close

5.高原反應真的很痛苦XD

剛剛跟林小妹要到這張很陰暗的照片XD.
這是在青藏火車上大吐兩回後.全身沒力蹲在洗手檯下的照片.(當時心裡哀號著我好想回家.)
這次多虧林小妹一直照顧我.每次我出現高原症症狀.她都細心的幫我擦綠油精還有拿藥給我吃..太感謝妳了.林小妹(原本應該是角色對換的.林小妹看起來身體比較虛的感覺.沒想到我重看不重用阿..)


話說我去西藏前一個月就開始吃紅景天.還有小小運動鍛鍊一下.
所以我以為高原症跟我無緣.
不過我錯了.

第一個痛苦事件是搭火車時.
搭青藏火車時我痛苦到不行.半夜爬起來嘔吐.頭昏腦脹.整個人要暈倒了.
何團長比我還誇張.他症狀比我還嚴重.
我跟他買了比較有效的"高原安"膠囊來吃.有比較好一些.
據他所說是因為火車上暖氣用太強了.沒有順道送進氧氣.
所以空氣很悶又缺氧.大家都很難受.
沒錯..我只要去車廂內的床上躺一下.起床後我整個人就會頭暈有嘔吐感.這時我就會衝到洗手台那裡去蹲著休息.因為那裡的空氣比較好一些.
我們有跟列車長反應.列車長是說外面的氣溫有低到零下22度.如果不開強一點的暖氣會很冷.
反正這次搭火車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過程.我還在廁所裡蹲著流淚想回家耶XD
如果以後我要去西藏.可以不要搭火車了嗎
 
 
到達拉薩後.我們大家都感覺到空氣稀薄.而且只是把行李拖到巴士那段距離.大家就起氣喘喘的了.於是大家就學起老人一樣不要有太激烈的動作.

要去納木錯那天會經過海拔5190米的地標.

雖然這張照片照的很快樂的樣子.
但是回程時我又開始頭痛昏沉要死掉了.中午吃飯時我也沒啥胃口.

有一天晚上去藏民家過藏歷年.
雖然很愉快.但是不喜歡酥油味道的我回飯店後發現我全身沾滿了酥油味.
我聞到這種味道真的很想吐.所以我洗澡時順道把我的圍巾.毛衣.牛仔褲也洗了.
因為圍巾隔天一定要用否則會冷死.所以我就用浴巾包起來用力的擰乾.
可能這些動作太激烈了.
我要睡覺時開始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很像氣喘發作的樣子.
我很想去跟何團長拿氧氣桶來吸.可是我不知道他住幾號房.而且又太晚了.
所以我就把枕頭墊高.然後痛苦的度過一整晚.
這當中我一直覺得我可能會沒辦法呼吸而死掉了XD

不過後來的幾天有好多了.
我一開始都會固定吃高原安.後來我就適應了.以後經過好幾次5千公尺的海拔高度我就沒什麼症狀了.

但我真的覺得西藏要趁年輕時來.年紀大一些的可能就受不了那麼高的海拔高度.
例如38歲的何團長已經來西藏好多次了.但是高原症很嚴重.納木錯那天他整天都在巴士上吸氧氣筒.
而跟我們一起去的楊永森教官和熊同鑫老師.在剛開始幾天兩人輪流在床上掛病號.
只要其中一個人跟我們出去玩.另一個人就會身體不舒服在飯店休息.
後來楊教官身體受不了了.因為他好幾天晚上都沒睡覺.快撐不下去了.他到第4.5天時就先搭機到廣州等我們2/20跟他會合一起回台灣.

我表妹一開始像個健康寶寶都沒啥事.幾乎都是她在照顧我.
可是後來她發現眼睛有時會失焦距看不太到東西.嚇死人了.
我都怕她會瞎掉 後來在到重慶廣州後才沒事.我們推測也是高原症的關係.

所以說來西藏不一定每個人都有高原反應(有些團友健康的活潑亂跳).但是還是不要忽略的好.

哈哈.這張是我在爬布達拉宮階梯時.林小妹幫我照的.
因為拉薩海拔三千多.參觀布達拉宮要爬好長一段階梯.
我一邊爬一邊氣喘如牛.感覺我隨時都會昏倒在地上了XD





6.冬天去西藏真的很冷很冷很冷..................................

其實最冷的應該是青海西寧吧.
低到零下16度.很像身在冷凍庫一樣.
在西藏也是冷颼颼的.在台灣沒體驗過這種寒冷.

最冷的時候我的穿著是.
上半身羊毛衛生衣+保暖衣+鋪棉背心+羽絨外套.(因為穿太多了.所以外套很難拉起來.大家看很多照片就知道了)
下半身是羊毛衛生褲+雪褲(雪褲是外面防風裡面鋪棉的褲子)
然後穿一層薄襪子+一層超厚羊毛襪在放兩包暖暖包在鞋子裡(但是還是會從鞋底冷上來)
再圍上圍巾.戴上毛帽.口罩.還有手套..手裡再拿著暖暖包.
這樣穿已經像隻熊了.但是下巴士去拍照還是會很冰冷.
有一次我沒戴手套拍照.手指馬上變紫青色.趕緊放進口袋裡取暖.

但是西藏的陽光很強.我們常常要戴上墨鏡.否則眼睛會受傷.
這種感覺滿怪的.
明明太陽很大.可是空氣卻冰冷的像冷凍庫一樣.



不過冬天去西藏玩也是一番不同體驗.
這時候觀光客很少.每個地方幾乎都是藏人本地人..很少看到觀光客.
反而我們變成異類了.
而且旅遊價錢較便宜.很多地方門票便宜很多.
例如必去的布達拉宮現在門票100元人民幣(約450元台幣).旺季時可以到達5倍至10倍的價格.而且還一票難求.進去參觀人山人海很擁擠.
夏天來西藏應該像觀光旅遊勝地.
但是冬天來這裡.可感受到當地藏人的平常生活.
只是天氣很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