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達拉宮的金頂上升起了金色的太陽
那不是金色的太陽      是喇嘛的尊容
布達拉宮山腰中         響起了金製的嗩吶
那不是金製的嗩吶      是喇嘛的梵音
布達拉宮的山腳下      飄起了五彩的哈達
那不是五彩的哈達      是喇嘛的法衣
                                                                    -----西藏民間歌謠

說到西藏.每個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布達拉宮.
還沒來西藏的我.對於布達拉宮是充滿幻想的.
我想像它高聳偉立於曠達中.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神殿.
但當我親眼看到它位於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旁邊還有很多樓房商店.
我迷惑了.失望了.

在以前達賴喇嘛掌管西藏時.布達拉宮是神聖的.
對於藏人來說.他們只能在山腳下虔誠的膜拜頂禮著達賴喇嘛.
但隨著達賴喇嘛的流亡.中共的侵占.
主人被趕走了.布達拉宮被當成博物館.成了觀光商業景點.
只要買個門票.就能大搖大擺的進去參訪.

我們花兩三個小時參觀完布達拉宮.
和絡繹不絕的遊客藏人走馬看花的繞完布達拉宮後.
我不知道自己看了哪些東西.我只知道我一直跟著人潮走..
然後心裡有股淡淡的哀傷.

布達拉宮前有許多藏人繞著它轉經.
也有許多人五體投地的磕長頭.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祈禱著.有日達賴喇嘛會回來呢.



有個建築學說"布達拉宮不像是人爲的産物.而更像是從山上生長出來的建築.和山體渾然一體"
布達拉宮真是太高大了.看著它.會不禁的感讚它的雄偉.
布達拉宮以往是西藏的政教中心.
底層白宮的部份是達賴喇嘛處理政事和日常起居處.
紅宮則是過去八位達賴喇嘛的靈塔.



布達拉宮裡面真的很大.有上千個房間.總面積佔地36萬萬餘平方米.



進入布達拉宮的各殿堂裡是不能拍照的.



布達拉宮海拔3700多米.
要先走過一段不短的階梯才能進入參觀.
海拔高.因為更加辛苦.
這段路我爬的氣喘如牛.差點喘不過去要昏倒了.



今天參觀的人我覺得已經很多了.
但聽說暑假更多.人擠到走不動了.
果然是"觀光勝地"阿.



布達拉宮裡.每樣東西看起來都很精緻華麗.
有無數多的珍貴壁畫.經書.雕塑.玉石.佛像..等.
但聽說在文革時期.招破壞的文物無以計算.



走到一半.停下來休息.
看看天空..依舊是藍的無瑕.



要進入神聖的宮殿了.



看了什麼.我都沒什麼印象.
只是一直跟著導遊人群走.
到處都有警察在監督.只要益西停下來跟我們解說久了.警察就來趕人了.
後來我就一邊走.一邊欣賞著每個小宮殿裡的壁畫雕塑.然後虔誠的膜拜著佛像.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
金碧輝煌的靈塔.是藏人對達賴達嘛的崇敬.

回台灣後去圖書館找了相關的書來看.
達賴喇嘛的童年歲月裡是在這裡度過的.
他說他喜歡在宮裡玩捉迷藏.
喜歡在佈滿灰塵的倉庫裡尋寶..


迷迷糊糊中.原來已經參觀完了.
走出宮殿.可以仰望拉薩市區的景象.
達賴喇嘛說.每天晚餐前.他會獨自爬上布達拉宮的屋頂.用望眼鏡觀察拉薩的居民.看著夕陽下牧童唱著歌趕牛羊回家..



以往.藏人敬仰達賴喇嘛.
沿襲了一項傳統"任何人與物高度皆不得超過布達拉宮"
但是現今漢人大入湧入西藏.拉薩變的現代化了.
有一天.會不會高樓大廈把布達拉宮遮掩住了呢.



走出這道大門.就是參觀完布達拉宮了.


我心裡想.
如果我再次來到西藏.
我不要再買票像觀光客一樣參觀布達拉宮.
我想要在布達拉宮的山腳下轉經.學藏人磕長頭.來表達我虔誠崇敬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