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喀什.就一定要來艾提朵爾清真寺.
喀什老城區是以艾提朵爾清真寺為中心.主要巷道幾乎都通向它.
它是新疆和中國最大的清真寺..在中亞地區與布哈拉、撒馬爾罕清真寺齊名.有5百多年的歷史了.

雖然我只有在喀什幾天.但我深深感覺到這裡的居民很多生活是以艾提朵爾清真寺為重心的.
每天都要來清真寺作禮拜好幾次.
在清真寺附近的商圈很熱鬧.維族人大多聚集在這裡.
下午黃昏時間.廣場前很多人在這裡活動..

聽說每個禮拜五是主麻日.有七八千人會來做禮拜.
我逗留的時間剛好錯開星期五了.
無緣看到壯觀的景像.

艾提朵爾清真寺是米黃色主調的建築.
其實第一眼看到它時.跟我想像的有點小落差.
因為我以為全中國最大的清真寺應該會很大很大..它比我想的小一些.
但是站在它底下往上看.有種肅靜壯麗的感覺.



我是來喀什的第三天才來參觀清真寺的.
前兩天是每天在清真寺前坐著乘涼..因為明天要離開喀什了.所以今天一定要來參觀一下.
進入清真寺後.買一張門票10RMB.
因為剛好錯開作禮拜的時間.所以裡面沒啥人..除了我外.只有一個旅行團的遊客.

PS:我後來看書都說裡面不能拍照.要拍照的話須徵得管理人員的同意.可是當時我不知道..因為沒人阻止我.我就拍了一堆..不過在主殿裡..因為牆上有貼著請勿拍照.所以我沒拍.

一進入寺內.會先看到一個很大的庭園.裡面種有白楊桑樹.





有老人在澆水




小樓台



庭園中的禮拜區


走過這個們就是主殿了




分為內殿和外墊



外殿由140根綠色雕花柱支撐.
地上鋪著地毯.是做禮拜用的.要脫鞋子才能踏上去.



禮拜長廊



好大的場地.可以容納很多人做禮拜




天棚上是幾何圖案的圖形




裡面是內殿.不能拍照.
是大毛拉主持禮拜和講經的地方.四壁白牆沒有什麼裝飾.
地上也是鋪著華麗的地毯.
在正中央有教台和權杖.



清真寺內其實很簡樸.沒有複雜的建築.但是又可感受到其莊嚴虔誠的氣息.
沒有神像.沒有香火的煙霧茫茫.讓人感覺很舒服很清幽.

兩旁還有36間教經堂和水池.
雖然從外觀看不是很大.但其實內部佔地頗大的.

參觀完清真寺.走出寺外.
外面就是老城的主要區域.



廣場外有養一堆白白胖胖的鴿子.



我喜歡窩在清真寺的牆角下..偷偷觀察這裡的當地人.



這天下午遇到的可愛一家人.
他們穿著衣服花色很相似..聽說是傳統服飾.



他們超黏我的.一開始對我很好奇.偷偷觀察我.
後來我對他們微笑.他們就慢慢的靠近我..哈哈.



這天下午我又在這裡乘涼時.剛好大叔也來了..
請他幫我和小女生們拍照.我也幫他拍了一張.



小女生們很愛拍照耶.
硬要我幫他們每人拍一張.還擺出各種姿勢








然後也硬要幫我拍.哈哈.



太會擺姿勢了喔.




還遇到一群當地的大學生(好像是新疆大學吧)
大叔很愛聊.跟他們聊的很開心..順便拍張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