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兩人合照..扛腳架去總算有一點代價:)

金門除了有傳統的古厝.有抗戰的建設..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景觀----巴洛克式洋樓.
這些洋樓雖然看起來大多有點殘破了.但是從它們的建築外觀、整體設計.可以看出當初剛蓋好的風光.其實這背後代表著洋樓主人出外經商有成後.衣錦回鄉與光宗耀宗的心理..
最有名的代表就是水頭得月樓了..我愛看古厝.依珊則說她喜歡洋樓華麗精緻的建築..看起來很美..
所以說.我喜歡金門..因為好多不同的特色可以欣賞
 
 
為什麼在純樸的金門會有洋樓呢.
在清末民初.很多金門子弟到南洋打拼..事業有成後.便回鄉蓋大厝.
當時南洋很盛行巴洛克式的洋樓..因此變成為當時僑鄉時期的特色.
不過當時風光一時的洋樓..經過時間與戰爭的摧殘.大多已殘破不堪且無人居住了..
整個金門據說有一百多個洋樓..看著這些洋樓..欣賞著殘留下來的精緻磚雕與裝飾..
彷彿走進了金門歷史的長廊..體會當時的風華..

這次.我們參觀了水頭得月樓、陳景蘭洋樓、陳詩吟洋樓.
陳詩吟洋樓因為是在晚上參觀的..我不太敢亂拍照(殘破無人居住的洋樓在晚上很可怕XD)
所以就只在得月樓和陳景蘭洋樓拍了很多照片..


【水頭得月樓】

得月樓是金門數一數二的洋樓傑作之ㄧ.是印尼僑商黃輝煌在民國20年所建.




我記得大學來時.得月樓就像間廢墟一樣.雜草叢生..
前年寒假來時.得月樓因整修而暫停開放..
這次來..發現得月樓整個煥然一新了.




這是樓.四面均有瞭望孔與鐵架..可以防止盜賊入侵




重新整修後的得月樓.好漂亮喔..



這對聯好有涵義




古典的列柱、牆面磚雕



巴洛克式的古典風格




來到這裡.會讓人忍不住拍起個人照來..^^




這張依珊把我的腳拍的很長耶



講究的牆面磚雕





優美的山牆裝飾





每ㄧ處都透露著富貴的氣息



細部精緻的雕花裝飾




牆上有很多類似這種刻字.聽到有導遊在跟遊客解說這些是什麼字.(導遊都很喜歡玩遊客猜猜看的遊戲)



有些小地方可以看到建築的巧思



古典的迴廊列柱是拍照的好地點阿




哈哈..



來張正常的吧.上一張太做作了^^











水頭得月樓會如此有名.是因為其建築幾乎匯集了金門洋樓式樣之大全




內部及二樓其實都有仿當時的佈置.但剛好遇到好幾團的遊客.鬧哄哄的.
我不喜歡吵鬧與太悶的空氣.就沒多逗留.





得月樓旁邊是一棟老洋樓.現在改建為僑鄉文化展示館..可以知道一些金門過去的歷史




這棟洋樓改建成賣風獅爺物品的店..我的風獅爺撲克牌就是在這裡買的.





遠遠的看過去.這一片洋樓好漂亮




但是其實這些都是經過金門政府花錢整修後的成果..
記得大學來時(遙想N年前)..這裡就像是鬼屋..如果是我一個人自己來.應該只敢遠遠拍照吧
 
我找了照片給大家看看..順便給某些人回憶他們當年的身影..


這是大三來金門時.看到的得月樓..整間好像被火燒過ㄧ樣





晚上一定更可怕XD





當初洋樓內都是雜草叢生






老師帶我們進去得月樓探險.這是裡面的景象



所以..改建前後真的差很多吧
 
 
 
 



【陳景蘭洋樓】

這棟洋樓很奇怪..我大學來金門時都沒來過..
第四次來金門時.是佳蓁推薦我一定要來看看.
果然真的好漂亮華麗喔..

陳景蘭洋樓是1921年所建.耗時4年才建造完成.是金門規模最宏偉的洋樓.
這棟洋樓的歷史很豐富..它曾經被當成小學、醫院、金門中學、官兵度假中心使用.




最後的功能是官兵休假中心..因為招牌還掛著..現在已經改建為觀光景點




陳景蘭洋樓雖然才二層樓.但是整個建築物格局宏大而氣派.





真的是讓人很驚艷的洋樓




依珊很喜歡看美麗的洋樓





一樓和二樓均有迴廊



這是二樓的迴廊




面對著就是料羅海灣..整個視野遼闊..這洋樓地點真棒!





其實這地方很適合待久一點..但是這時已經是最後一天了.我們趕著搭機.不能多逗留.只好欣賞完一圈後就離開




洋樓裡其實還保留著官兵度假中心時的擺設..例如冰果室、撞球間、醫療室...
也有這樣的標語..




美麗的洋樓在金門其實有很多..值得細細去欣賞..每間背後都有一段出海外打拼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