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31  

每個人聽到我又要去金門玩了.都瞪大眼睛說"天啊!金門那麼好玩嗎?妳怎麼都去不膩阿!?"哈哈..我自己也覺得很誇張.但就是覺得金門很棒.再來N次也不膩~~
其實每次玩完後.都覺得玩到都沒有驚奇感了.我都會心想著以後不要再來了啦!但隔了一段時間又覺得很想再去一次.可能金門對我有某種魔力吧.好吃好玩又自由自在.每次去金門都覺得身心靈得到放鬆滿足..

算一算.其實我這次應該算是第七次來金門了.上一次是小三通去大陸玩.只是交通經過而已.所以我沒算進去.
第一次來金門是大三時.當時一行人由老師帶隊騎著機車到金門地理實察.那一次對金門做了很多地理及歷史上的研究.喜歡史地的我深深地迷上了充滿戰地風情與閩式傳統文化的金門. 

金門是個很奇特的地方.除了本身的戰地背景已經是觀光的大賣點外.它還保存了傳統閩南建築古厝和聚落、華麗的古洋樓訴說著過往的僑鄉歷史、以可愛古樸等各式姿態守護著金門的百座風獅爺..

我後來想了想.把我愛上金門的幾個理由整理一下.大概有八點吧.哈哈!除了金門人外.應該很少遊客像我這樣一來又來的吧.金門對我而言是個值得一再探訪的寶窟.我真的很想要告訴我認識的每個人--金門真的很好玩!

 

大家可以參考我之前的遊記.
金門有哪裡好玩好吃的好像都被我寫完了耶..所以這次可以寫簡短些了.

第五次金門行→201104五度金門流浪去
第四次金門行→2009寒假衝動金門

 

我愛金門的八大理由.. 

 一、不用出國就可享受出國的fu

DSC01550

第一點好像太膚淺了XDDDD
不過這很實在啦!哈哈! 

對於愛出國旅遊的我..有時候被禁足或是假期沒那麼長時.偏偏又很想出國..
這時候就會想到"金門".
因為到金門都要搭飛機.雖然只是小飛機.還是有種好像出國的fu.至少心理上有滿足一咪咪了.哈哈

不過到金門的飛機很小.機程不到一小時就到了.有時打個瞌睡還沒睡著就到目的地了.
空姐會倒杯飲料給乘客喝.不用期待有餐點之類的.
但往好處想是不用耗很多時間在搭機上啦..

至於免稅商品的購買..我等到接下來的購物篇再好好介紹 

 

二、騎機車玩遍大小金門

我覺得騎著機車在金門旅遊很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
而且金門沒停車問題.治安很好的(機車行的老闆娘大力保證).

金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靠著機車環島一圈大約是一兩天就可玩遍知名的景點.
雖然開車或坐遊覽車也是可以玩金門.但就沒有騎機車的便利.想去哪就騎去哪..

DSC01766

DSC01705

 

我最愛一邊騎一邊看著地圖東繞西繞..很自由自在

DSC02004

 

到了景點就直接停在旁邊就好.不用走很遠..
而且懶得脫下安全帽也沒人在意XDD

DSC01709

 

不過騎機車有個缺點是會曬成小黑人..所以防曬不可少阿~

DSC01689

 

來到金門.千萬不可錯過小金門.
把機車騎到水頭碼頭.買張60元船票就可以上船了.半小時一班船不用等很久.

DSC01934

 

這時就可以知道機車的方便了.
機車也可以運上船.一台是100元托運費而已.
買好票後也是直接騎上船 

DSC02099

 

直接騎上船後就停好車.人可以舒服的坐在船艙裡

DSC02101

 

船內很舒適.座位很多還有空調..窗邊就可以看到大海的風景

DSC01945

這樣到了小金門後.又可以繼續騎著機車趴趴走.
等到把小金門又玩遍了後.再搭船回金門本島..
有了機車.就可以在大小金門暢行無阻了!

 

騎機車玩金門真的很自由自在..千萬不要坐什麼遊覽車..那種感覺差很多阿~~

DSC01763

 

 

三、體驗戰地風情

金門最大的旅遊賣點就是戰地風情.
曾經被當成反共重要戰爭軍事用地..這中間的漫長歲月.金門整個島都建設成戰爭堡壘.
無數的地道曲折蜿蜒埋在村子地面下、堅硬的花崗岩被炸成戰船停靠處...
很多建設沒到現場親眼看到.是不會明白這神功鬼斧的壯觀感.

台灣能安定幾十年.金門功不可沒.
現在走在金門觀光旅遊..除了抱持著新奇參觀這些戰事建設外.也帶著景仰與尊敬的心情看待前人的努力與犧牲.

 

翟山坑道是由地下通往海面坑道.可以停靠戰艇

DSC02249

 

古洋樓牆上坑坑洞洞的彈孔.訴說著抗戰時期的驚心動魄

DSC01715

DSC01713

 

抗戰時期的艱辛過程.處於現今和平社會的我們是無法想像的.
但在金門觀光旅遊時.可以從很多軍事建設與述說歷史中看到過去的事蹟.

金門把抗戰防禦的過往變成觀光的重點.
看看過去國軍的建設..會覺得以前當兵好辛苦好偉大.金門人身處其中也過得不輕鬆.
用著感恩的心欣賞這些戰地景點..會有一種不同的感受.

DSC02008

DSC01951

 

除了軍事建設外.在金門也到處可看到當地人民因為身處戰地區的生活過往景象.
以往金門島上阿兵哥多.金門人想出了很多方法賺錢.
例如村莊內看到很多理髮室和雜貨店、小吃部..
這些商店大多沒落與關閉了.但看著斑駁的外觀可遙想到當時的熱鬧景象.

DSC01760

DSC01755

 

坑道是當時為了躲避共軍的庇護區.
這些坑道大多陰暗潮濕.但走在其中又充滿了刺激與探險感.

DSC02072

 

對於這些戰事建設.除了帶點尊敬與感謝的心情外.
不妨也輕鬆的看待這一切.可以讓旅遊更有趣~~
例如我就很愛拍這種照片XDD 

DSC01722

 

每次來金門都很愛拍些有趣又有意義的拍照姿勢 

DSC02069

 

金門有很多戰爭標語和雕像.這些看在我們眼裡都很有趣

DSC02231

DSC02081

 

我覺得這張很有趣..哈哈哈哈 

DSC02071

 

雖然現在兩岸觀光很盛行了..
但由小小隙縫裡遙望對岸的景觀.還是有探險與偷窺的樂趣在

DSC02017

 

這次去金門.發現有一半以上的遊客都是對岸同胞.
偷偷觀察他們.發現他們也對這一切充滿了新奇感.
曾經是戰事機密要地.因為時代的變遷.好像把秘密都公開了..
大家都是愛看秘密的人..怎麼不感到新鮮呢  

 

 

 五、漫步在傳統閩式建築中

我覺得金門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因為它保存了很多傳統閩式建築.
在台灣連鄉下地方.這種傳統的房子都很少見了.大多都改建成樓房或高樓大廈了.
金門的古厝保存得很好.而且大多是傳統聚落.是家族聚集地.記錄著金門人的興榮與情感凝聚.
走在古厝裡.享受著寧境古老的氣息.欣賞傳統的建築.有一種懷舊的情懷.

DSC01741 

 

金門有很多聚落.例如水頭聚落、瓊林聚落、珠山部落、歐厝聚落、山后聚落、北山聚落、南山聚落...
每個聚落都有各自的特色..這些都很值得去探訪.

如果時間不夠的話.那就建議去山后民俗文化村.
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大群保存良好的古厝.
每個角落都是拍照的最佳背景~

DSC01803

 

我覺得金門是全台灣保存閩南傳統建築最好的地方了(馬祖我沒去過.不知道那裡怎樣)

DSC01816

 

這麼美的屋簷弧度.在藍天的襯映下.紅磚牆面看起來好美..

DSC01814

 DSC01744

 

金門最熱鬧的金城鎮上.也還保有純樸的熱鬧感.
街道和房舍看得出都很老舊了.但這樣才有老街的感覺.

DSC02189

DSC02188

 

這條是模範老街.算是金門最熱鬧鎮上的豪宅區.

DSC02197

 

我好喜歡金門把傳統閩南文化保存得那麼好.
喜歡這些古樸美的房屋.這比現在化的高樓大廈樓房美多了.
喜歡很有宗族凝聚力的聚落和宗祠.這在情感淡薄的現代社會裡已經很少見了.

不知道這些古厝和傳統聚落能夠存留多久.很怕它們慢慢的消逝.
因此總是想找機會來看看..

 

 

六、探訪曾代表光榮華麗的古洋樓

金門除了有傳統的古厝.有抗戰的建設..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景觀--富麗堂皇的洋樓.
這些洋樓雖然看起來大多有點殘破了.
但是從它們的建築外觀、整體設計.可以看出當初剛蓋好的風光.
其實這背後代表著洋樓主人出外經商有成後.衣錦回鄉與光宗耀宗的心理..

為什麼在純樸的金門會有洋樓呢.
在清末民初.很多金門子弟到南洋打拼..事業有成後.便回鄉蓋大厝.
當時南洋很盛行巴洛克式的洋樓..因此變成為當時僑鄉時期的特色.
不過當時風光一時的洋樓..經過時間與戰爭的摧殘.大多已殘破不堪且無人居住了..
整個金門據說有一百多個洋樓..看著這些洋樓..欣賞著殘留下來的精緻磚雕與裝飾..
彷彿走進了金門歷史的長廊..體會當時的風華..

DSC02135

 

這些洋樓因為時間久遠了.大多都殘破了.
但因為觀光盛行後.政府大力的整修這些洋樓.將其開放成文化館讓大家參觀

DSC02108

 

洋樓的建築都很美..一磚一瓦都有特殊的涵意..可以欣賞建築之美

DSC02111

 

洋樓的每個角落都適合拍照取景

DSC02110

 

這些華麗又帶點老舊感的洋樓.就像訴說著一個海外僑民打拼後衣錦還鄉的故事.

DSC02116

 

這一棟陳景蘭洋樓的故事更豐富.
它有金門第一美樓之稱.曾被當成金門官兵休假中心. 

DSC01839

 

 

七、像尋寶一樣找尋可愛的風獅爺

我記得第五次來金門時.很瘋狂的和朋友騎著機車到各村落找尋風獅爺.
大概找了二十幾尊風獅爺吧.累死我們了@@~
但聽說金門島上有一百多尊風獅爺.很多還藏匿在各村庄屋落裡.我看過的還不到一半耶.

我很喜歡風獅爺.祂除了保護金門外.好可愛有趣.
有的色彩鮮豔.有的樸素憨傻.立姿、坐姿、蹲姿都有.圓滾滾的大眼配上開闊的大嘴.各有不同的面貌.讓人印象深刻.
這次因為帶了其他朋友.除了我外大家都是第一次來金門.還是要帶他們參觀主要的景點.就沒特地找尋風獅爺了.
其實如果有機會.我很想來個"找尋風獅爺之旅"

風獅爺不是擺設品而已.祂是有重要責任的.
金門是海島.但因為經先民懇伐.造成島上林木少..
每當冬季東北季風吹襲時.島上常風沙不止..居民苦不堪言.
風獅爺被賦予風魔的神力.
各式各樣的風獅爺鎮守在金門各村落的迎風口.擔負起鎮風止煞的任務.也形成金門特有的文化地景.

風獅爺在金門好像無所不在.但祂似乎也很神祕的躲藏著.
有的在村落很明顯的位置.有的卻躲在小角落裡.需要像探險般的去尋覓..

DSC01706

DSC02133

 

這一尊風獅爺是我覺得最奇特的.
因為祂躲在村莊裡宗祠的屋後牆壁裡.
要不是以前大三地理組老師帶我們來找過.我應該也不知道這裡有吧.
所以每次來金門一定會來看看祂.

DSC01748

 

有的風獅爺就像小叮噹一樣可愛極了..

DSC01927

 

有的又威風鼎鼎的佇立在村莊外守護著村民

DSC01736

 

風獅爺身負著保護村民的重要角色.
但外觀可愛逗趣威風.每個都有不同的特色面貌.
怎麼能讓人不愛上祂呢

 

 

 八、大啖樸實美味的小吃

金門美味的小吃也是吸引我愛上去那裡旅遊的原因之一.
老實說.其實跟台灣美食相比.金門的食物沒有台灣的精緻與多樣化.
店面都大多很老舊沒裝潢.但那樸實美味的滋味讓我回味不已.

金門的美食小吃大都還保留著傳統的面貌.
我最喜歡金門的油條和燒餅.比台灣好吃多了.
還有用蛋液煎成的鍋貼.外皮酥脆內餡可口.
號稱阿兵哥喜歡吃的炒泡麵.隱藏在郊區外的小村莊裡..

每次去金門玩.都很懊惱不能一口氣把所有美食吃遍.
想吃的美食清單太多了 

 

老老舊舊的店面沒什麼裝潢.但這裡的小吃都很樸實又便宜好吃

DSC02187

DSC01660  

 

其中我最愛吃金門的早餐了.
我有最愛的油條.口感很像酥脆的麵包似.一點也不油膩.
還有燒餅、蚵仔麵線、手工蛋餅...等.每一樣都好好吃!

DSC01923

 

金門的廣東粥很特別.是將米磨成粉漿.好像在喝肉湯一樣.
搭配著酥脆有口感的油條.很特別的吃法

DSC01683

 

這麼一大袋豆漿只要10元.在台灣買不到這種甘心價.

DSC02196

 

而且金門的很多美食都隱藏在小村落內.如果沒有看到介紹.應該不會來這種地方吧.
這都是以往阿兵哥多的時候.金門各地大小村落旁都有軍營.有些民宅就做點小生意賺阿兵哥的錢.
雖然現在阿兵哥少很多了.但觀光盛行後.這些美食轉成觀光客的最愛.

像這店外觀誰料想得到這裡有好吃的食物呢?
但它就以一道拌麵聞名全金門.

DSC01783

 

這號稱是阿兵哥最愛+全金門最好吃的炒泡麵.也是躲在很隱密的小村莊內.
雖然說這炒泡麵做法很簡單.每個人在家裡都可以自己做.
但在金門原始創始店吃這道.感受就不太一樣.

DSC01832

 

好吃的鍋貼個個滾圓扎實.
外皮是用蛋液煎成的.香味和口感更升一級

DSC01889

 

小金門盛產的芋頭也超好吃的..有芋泥冰和芋頭米粉.我這個芋頭控超愛的!

DSC02059

 

這個是很特別的螺類

DSC01882    

 

金門到處都有美食.只怕自己的胃容量裝不下 

DSC01994  

 

---------------------------------

除了以上八理由外.金門還有很多美好的地方.
每個人看到的點不同.我推薦給大家我所看到的美好點^^

其實有的人會覺得金門很落後.沒有可購物的地方..
NO!NO!金門現在開了兩間現代化的免稅商場.喜歡逛街的人有福了.

未命名

 

除了免稅商品外.光金門本地的特產我們就可以買到行李差點沒辦法托運@@..
金門高粱酒、貢糖、牛肉乾、一條根、麵線..
不用怕金門沒什麼特產可以帶回去.只怕自己荷包不夠深而已 

DSC02359  

 

這是搭機拖運完行李後.我們還有一堆東西必須手提上飛機(因為行李超重了XDD)

DSC02348

 

金門真得很好玩!可以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不用怕人擠人

DSC01692

 

累了就找個角落隨地窩一下休息.沒有人會側目的
(但聽朋友說我被某個遊客偷拍起來了.但我有準備不怕的XDD.戴著墨鏡應該看不太清楚我的長相吧)

DSC01786

 

新開的免稅百貨超舒適寬敞還有冷氣..我們休息到不想走了

DSC01856

 

這幾個朋友跟著我玩了四天三夜.
本來對金門不抱任何期待的(有人還說這裡很落後沒什麼好玩)
現在都對金門大改觀了~~~

DSC01849

 

有人問我一個問題"妳還會去第七次嗎??"
哈哈.雖然我這次去有默默的想著"這些景點我都熟到不行了.我不要再來了啦!"
現在寫完這篇後想想..其實如果有機會和有人找我..我應該還會想再去吧.
金門真的那麼好玩嗎?!
說了那麼多.也要你自己去過才知道啦! 

 

arrow
arrow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