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在周城短短幾個小時的採購後.每個人手中都提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哈哈
 
在大理古城裡.到處可以看到紮染布做成的商品..最多的是藍色花樣的桌巾..還有各色的衣物、圍巾、包包..等
據說這些美麗的紮染布.是在大理旁的一個小鄉鎮.叫做周城.出產的..
我在一本書看到.作者到周城..看到家家戶戶幾乎都從事紮染的工作..全村家的院子裡都掛滿了染好的布.
這是多美麗的一個畫面阿...我在腦海裡自己幻想了起來..暗自決定來到大理.一定要去周城買很多很多的紮染布.(不過我低估了時間對於一個村莊傳統文化的破壞..想像不等於真實的...)


在介紹周城遊記前.先介紹一下這個地方.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http://www.yunnantravel.com.cn/chinesebig5/yunnan/dali/scenery_zhouchenbaizhuc.htm)

周城,幾乎全是白族,不僅因為其境內的蝴蝶泉而聞名遐邇,而且還因為這裏至今仍十分完好地保留著白族的各種傳統習俗,被譽為“白族民俗的活化石”。
紮染是將白布按繪製好的圖案用線縫紮起來,染以天然的植物染料,經漂洗拆線後即呈圖案,美麗古樸。周城紮染產品已有250餘種,遠銷到歐美和東南亞各國,每年為國家創匯200多萬美元。在周城,從10多歲的小女孩到年逾花甲的老奶奶人人都會紮布。周城被文化部命名為“白族紮染藝術之鄉”。』


在往年.周城這個小鎮.是以紮染聞名..我在這個網頁上還看到這個資訊:
在周城這個擁有2000多戶人家的中國白族第一村,扎染是典型的「一村一品」的民族特色手工業,家家戶戶都有扎染作坊,本村從事扎染的婦女有4000多人;當地日前更辦起年產63萬米的民族扎染廠,吸納扎花人數達9000多人。 』



這篇主要是要介紹我們到周城這地方的遊記.
關於戰利品的介紹.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2011暑假四川雲南之旅--戰利品篇:到大理周城買布去

---------------------------
上篇寫到我們約11:40坐小巴離開喜洲.
上車坐了約10分鐘馬上就到了周城了..兩個地方很近耶..車資是一人RMB$4

下車處..這就是我們坐的小巴




這是一下車的主要大馬路.




說實在的..我們當時有愣住了..因為既然是大馬路旁.應該就是最熱鬧的地方
那怎麼都沒看到賣紮染布相關的店呢.
霎那間.我還以為自己來錯地方了




馬路旁有個熱鬧的小市集.我們走過去那裡看看







很像一個當地的小菜市場.賣的是生鮮蔬果之類的..沒看到跟紮染布有關的東西@@






不過我上網查資料時..有查到關於這個市集有個歷史古老的戲台.
還有很有名的大樹..這樹我們有印象.因為特別的高大..還拍照起來^^

始建於清光緒二十一年的古戲臺以其建築宏大和工藝精湛,堪稱周城白族建築的精品。戲臺為單簷歇山頂抬梁式建築,是周城居民節日歌舞娛樂的公共場所。古戲臺前廣場上南北相對的兩棵大青樹是周城村的風水樹。傍晚時分,周城的晚街便在大青樹下舉行。』




這裡的居民也是以雲南白族人為主..很多人都穿著傳統服飾




這裡也是幾乎沒外來觀光客.大多是本地人..

原本我們很悠閒自在的在小市集裡拍照.可能被看出是遊客來了.
忽然衝出幾個特地裝扮成華麗民俗服裝的婦女給包圍了..
她們機哩瓜拉的搶著說"你們是不是要買紮染布?!我帶你們去"
每個人都想拉著我們去她家的感覺..嚇死我們了..
 
雖然我們很想買布.但是很討厭被這樣推銷強拉的方式..
所以就婉拒她們的好意說"沒有沒有!我們只是想在村裡到處晃晃看看而已!"
但是婦女們不肯放棄..一直跟隨著我們..一路上不停的說服我們去他們介紹的地方....
 
 
這張是蘇童學拍的..後面有一群婦女一直跟著我們XDD
害我們走的很尷尬阿..





而且不只是婦女出動.也有小孩被派來當說客XDDDD




所以這段路我們走的好不心安阿..





後來我們隨意彎進一條向上爬的斜巷裡..那群婦女才放棄跟隨..
我們也才鬆了一口氣..呼呼..



這小路有點斜.可以看到挑夫




辛苦工作的挑夫





忽然我們後面又竄起一群小朋友..
本來我們以為他們也是來拉客的..但是他們一個個身手矯健的經過我們身旁走過.



我們隨意抓了一兩個小朋友來問問.
原來現在是中午吃飯時間.他們本來在學校讀書.現在下課要各自回家吃飯.吃飽飯再去學校上課.




哈哈..差點誤會他們了




愈是年老的人好像愈重視傳統..身上的穿著很講究



我發現周城這裡很多石板路..
網路上查了資料..有這段文字描述:
“家家門外石板路,戶戶門前有流水”是周城白族村莊的特色。密如蛛網的石板路,汩汩的泉水順著七拐八彎的巷道流淌,古樸而又幽靜。』




愈走愈奇怪....
不是說村裡每戶人家都從事紮染布的工作嗎..怎麼我們走很久.連一家都沒看到阿.
這是怎麼一回事阿..??????


於是納悶的我們..就問了也是要回家吃飯的小女生.
我們從她的話語好像得知村裡現在還有從事紮染的人家沒有幾戶了..
請她帶我們去最近的一家看看..
小女孩手腳矯健的穿過一條小小路..走進最裡處..



然後在一戶沒有招牌的人家門口比著說"這家有在做"
天阿..好隱密阿..要不是有小女孩帶路..我們就算找到天黑也找不到吧
 
跟小女孩謝過之後.她回家吃飯了..
我們敲敲木頭大門..禮貌的問有人在家嗎?

踏進大門.走進庭院.馬上看到好多在大理古城店面裡賣的藍色紮染桌布




老闆娘很熱心的為我們介紹..還不耐其煩的替我們攤開有興趣的花色




因為住家就是工廠(染坊在後面).所以老闆娘肯算我們便宜



老奶奶




挑的太累.坐下來休息一下^^





染的好鮮豔的花褲子喔




大家火力大開阿




親切的老奶奶..要走之前大家都跟她合照一張




買好了布.走出來.回到小路..
石板路上可以看到染料流出來的痕跡




第一家店就讓大家收穫頗多了
(我花了RMB$220吧)



這時約正午12點40分..太陽好大..很熱@@




這張照片是蘇童學照的..因為跟他本行一樣.所以他很愛拍這種照片




到第二家店.也就是讓我們火力大開的店(請參考戰利品那篇文章)

靠近大馬路的是店面展示區




染坊工廠在後面




這張照片我很愛



這家店比起上一家的商品多太多了啦...
而且東西玲瑯滿目..看了讓人眼花瞭亂了啦





我有介紹過我買了不少花裙子^^




在這家店大家也是灑了不少銀子..我花了RMB$210




買完後..雖然只有逛兩家.但是大家都買足夠了.也沒經費再繼續揮霍了啦XDDD
而且已經下午1點半了..肚子快餓死啦..
就問上面那位幫我們結帳的美女..這裡哪裡有好吃的餐館..
她介紹我們這家"怡樂飯庄".還跟我們掛保證說好吃..




就在大馬路旁..有點像田園小餐館.還滿雅致的




大家快餓昏了..迫不及待的衝進去了




這裡好像沒菜單.要看菜色點菜.我很隨意吃..讓他們三個去點菜



這張是蘇童學照的..是特意照說廚房很乾淨嗎



特別的木瓜酒.不過我們沒點來喝啦




大陸餐館都使用這種清潔好的餐具.而且要收費的




把我的戰利品放一邊..好壯觀喔XDD




上菜之前放在桌上的小點心..沒啥味道.很像花生米豆子之類的




開始上菜囉~~




炒雞肉嗎..有點像大盤雞耶??我沒吃.不記得了




炒青菜




這道記得不便宜喔..好像是松茸之類的



這應該是我要求要點的.因為我最愛吃蕃茄炒蛋配白飯了..有這道我就夠了^^




這道湯很特別..白白的是百合花瓣..喝起來的口感很特別.不會形容..
嗯..因為後來大家發現花瓣裡有蟲.所以這湯後來很不銷




吃的很滿足(還去拿瓶汽水喝..哈哈)




我發現好像沒點很多菜耶..可能前一天在大理古城的蒼洱春點太多了.後來吃不完.
大家以後點菜都點剛剛好就好..不要硬撐了.@@
還有我的記帳本怎麼忘了記這比帳了..蘇童學.這餐吃多少錢阿..
我記得大家的感覺是價錢不貴又滿不錯吃的..^^




蘇童學很愛拍怪照片耶..
不過這家店的廁所讓我印象滿深刻的..雖然它廁所也是沒有門.而且跟旁邊隔間只有到腰部.
但是難得的很乾淨喔..(所以特別記住..哈哈)





吃飽飯足了




老闆說在門口就可以等小巴士了




大家手上提著滿滿的戰利品等車中




買的很愉快+吃的很飽..




沒多久小巴就來了




上車幸運的有位子坐




以下車上的照片是蘇家同學拍的...
這兩人體力太好了吧..我和大姐早就累到睡著了




偷拍我們的睡姿



我睡的很熟




這兩人很有閒情逸致




一路上看風景拍照片





大約4點就到了大理古城..步行回青年旅社中

途中的景觀




居民用溝裡水洗菜又洗衣服..還滿環保的嘛






我在一個網友的網誌上看到這段話
(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vivi67154/article?mid=5189)
往周城路越來越方便,到那的時間越來越短..而周城賣扎布的卻一家家凋零...沒有什麼可以買的
花樣及布樣都是以前賣剩,大娘說賣完就不做了
交通方便了,文化沒了...
當地的生活好了,連超商也開了,
以後連傳統的石板路也會慢慢沒了...
美麗的白房子,家家掛著扎布的景象..好在我以前看過,還坐馬車慢慢走過,,二腳慢慢爬上


也許交通發達了..很多的因素造成了周城的紮染業凋零了..
我想..當初家家戶戶掛著各色的染布畫面..一定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