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金門回來後.是下午三點多..先去附近的水頭聚落看看吧..
水頭聚落最有名的是水頭得月樓.是個很美的建築.也有一段歷史故事..
但是不湊巧的是剛好遇到整修不開放.外面的照片我也忘了拍..
大家可以去欣賞這位作者的攝影..拍的好美喔.http://www.wretch.cc/blog/kenfoto/11723512

所以我們就在附近的建築走走晃晃.
水頭聚落是個傳統聚落..這邊有不少宗親經商成功 便在村裡蓋了不少華麗的洋樓和屋舍
所以建築都很漂亮.



放在牆邊自己自拍



這邊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民宿..
而且都是傳統古厝.住起來有古早味的感覺..
像阿繁照片後面那個房子也是民宿..但是因為是旅遊淡季.所以沒有客人也就沒營業了..
原本我們是預訂第三晚要住在水頭一間民宿的..打電話訂好房間了..但是後來因為一些問題.發現老闆娘人怪怪的..很可怕..我們就改訂金馬玉堂民宿..
要不然住在水頭聚落這裡應該很不錯呢.



離開水頭後..繼續往下騎..
我到阿繁去北門明遺老街..
這裡很隱密..不太好找..
這條老街建於明代中葉.有4百多年的歷史了.曾是金門最繁榮的一條街..
但現在看到這裡荒涼.房屋破舊沒住人的景象..實在很難聯想到它的榮華.
原以為這裡沒住人..後來發現後面一點的房子還是有人煙耶..



經過金門酒廠時..我問阿繁要不要買酒..阿繁說不要..我們就沒進去了..


再來去文台古塔
我印象中只有跟李玉芬老師來時有來過這裡..後來的兩次都沒來文台古塔..
這次來的目的是要來吃有名的葉氏酒釀蛋啦..也順便欣賞古蹟.



在這裡我們還遇到一批大陸觀光客..
還被賣酒釀蛋的老闆娘誤認跟他們是一夥的..我們趕緊澄清不是..
我還記得一段好笑的對話..
大陸客:「酒釀蛋一顆要15元.可是我只有20元耶.怎麼辦?」
老闆娘:「沒關係阿.我再找你5元就好了阿」

這段對話還真妙阿..我快笑出來了..

買了好吃的酒釀蛋..我們去旁邊的觀景台坐著看風景邊吃蛋.



接下來我怕天色慢慢暗了..就跟阿繁說先去翟山坑道好了..
其實我對翟山坑道有點怕怕的..
記得前年和伍小妹來翟山坑道..是酷熱的夏天..
我和伍小正要走進坑道入口時..忽然一陣冰冷的冷風吹來..冰冷到不行..我們兩個嚇到了..就不敢進去了.趕緊離開這裡..

這次去.我故意挑有遊客走在我們前面時.趕緊跟在他們後頭..
原本我懷疑之前那個冷風是入口的通風口吹出來的..但是這次進去時..沒有冷風吹來.也沒看到那個風口..不知道前年那陣冷風到底是哪來的阿..真毛阿
不過一整個陰陰暗暗的坑道只有我和阿繁..還有一家4口遊客..
我只想趕快走完趕快離開這裡.
 
 
離開翟山坑道了..
我們順著指示牌又騎到珠山聚落.
珠山聚落先看到的是一個大潭..和很多漂亮的傳統古厝.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有水頭厝,無山仔兜富。」論富裕的程度,清末時水頭曾經被金門西南方的珠山聚落給比了下去。早期稱為「山仔兜」的珠山聚落,為河南薛姓家族在元朝時的落腳處,發展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年代早於山后及水頭聚落,後來族人在南洋事業有成,以僑匯興建鄉里,曾有「小上海」之稱。 
原來這個聚落曾經那麼精彩過.
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們只走馬看花的騎機車繞村子拍拍照就走了..
現在有點後悔說..因為這個村子有種悠然寧靜美..應該多花點時間走走欣賞這個村子的.



離開了珠山.
我們來到了歐厝聚落..
歐厝也是金門七大傳統聚落之ㄧ..全村以歐氏宗祠為中心.
主要建築是歐陽鐘遠洋樓,建於民國初年,是金門現存最早的洋樓

在這個村落拍照..天空好藍喔.

這個小村落也是帶著一種寧靜的感覺.
騎機車進入村落..幾乎看不到什麼村人..會懷疑是不是有住人的感覺..
不過屋外有人在曬衣服..是有住人啦..
我們決定把機車停好..在這個村子裡慢慢散步..
可是這裡太安靜了..懷疑自己是不是打擾了這裡了..

小村子每個建築、屋簷、門窗、小巷..都有一種古早的味道.



房屋的建築.很傳統.



看完歐厝後..我們還繞去隔天要住的金馬玉堂民宿的后湖村去看看..
確認了民宿位置後..我們就回到金城鎮..

因為還沒天黑..所以我們順道去了莒光樓..
這裡是以前表揚將軍戰績的地方..
裡面有陳列一些紀念品.



很有金門感覺的電話亭.



到了金城.
我們把車子停在總兵署前..
走小巷子去前晚導覽過的陳詩吟洋樓看看..
這洋樓雖然看起來陳年失修了..但看得出來當年它的華麗..
(阿繁死也不肯跟這種破舊的古洋樓拍照..不知道在怕什麼)



陳詩吟洋樓旁是奎閣.也是魁星廟..
聽說很靈驗..要考試的考生來金門可以來拜拜喔..


金門的摸乳巷.雖然很小很窄.
哈哈..看我走進去還可以跟別人錯身而過啦.




總兵署前的小豬石椅..
這個阿繁很惡劣.說要拍這種照片.回去要給她男友看說"ㄟ..你怎麼在這裡!"



接著我們去模範街上的戀戀紅塵吃晚餐..



吃完晚餐後..
我們8點要去走金城民防坑道..這是免費的導覽介紹活動..
地點在金城公車站二樓..很特別的地方..因為坑道入口就在公車站地下室.
本來是淡季以為不會有太多遊客..但是遇到一個旅行團的人..所以人還滿多的
這我安心多了..因為我怕人太少..這樣走坑道怪可怕的.@@

導覽人員先介紹一下金門的所有坑道.



下地下室要進入金城的民防坑道了..
整個坑道走完要快1小時的時間..出口是在金門高中後面..
一路上導覽人員會介紹...
中場還有聲效的體驗區..這有點可怕..但是有個小朋友很喜歡這種刺激感.



走出來是金門高中了..
離我們住的六桂飯店很近..所以我們就不回去牽車了..打算隔天早上再去牽..
我們就慢慢散步回飯店休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