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收的一封信:
「陳小姐X伊:
       我現在記上兩張沙漠照、ㄧ張布達拉宮及一張青海照片,但照的不好!
      不知妳什麼時候來台北,我將1000元人民幣及茶葉交給妳,但我對妳非常的感謝!
      在喀什很多人都在問候妳!
       祝   快樂永伴著妳!」

這是我在新疆旅行時的一個小緣分.寫信的是ㄧ位大叔.年紀目測應該五十多歲吧.
他說他是中醫師.ㄧ年拼命工作..然後有3個月假期可以出來玩.
他從到康定稻城入西藏..又來新疆玩.

記得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
我風塵僕僕的搭了7小時火車從敦煌到烏魯木齊.然後自己ㄧ個人帶著很重的行李.坐公車到了麥田青年旅館.
到了麥田青年旅館check in.
經過75事件後的麥田生意非常的冷清..
check in時.ㄧ個大叔走過我身邊打了聲招呼.忽然他眼尖的看到我手上的台胞證..
高興的跟我說他也是台灣人..
看到台灣人我非常的開心..因為我已經快10天沒遇過台灣人.
麥田YH這時候也住著2個年輕的台灣人.
我們就ㄧ起在大廳聊天.

隔天這位大叔早上帶我去附近的市集逛逛.
也跟我說哪裡有好吃好玩的.



我們還有一起去逛大巴札.
這個大叔很會殺價..我買了很多殺到超便宜的紀念品.
還一起去吃麥田YH附近地下道好吃的烤羊肉串.



在烏魯木齊短暫停留後..
後來我要去南彊喀什.大叔說他下個景點也是要去喀什.
不過他坐通鋪客運去.我是坐火車硬坐去.
車程都是天1夜.他票價比較便宜些..

在喀什我們都是住老城青年旅社.
大叔旅費拮据.他一路上都是住8人房..我則是住4人房.
白天我們各自行動去玩..
晚上我ㄧ個人不敢自己出去.
大約都10點找他一起去吃宵夜.
宵夜的首選是老城裡的ㄧ家叫"艾尼瓦江快餐"的小餐館.
生意很好.老闆是維族人..客人也都是維族人.



後面那個老媽媽是老闆娘..人很豪爽..
只會說一些些的漢語..可是大叔還是可以跟她聊的很來.
老闆也很好..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對我們很親切.
這位大叔都騙大家說我是他女兒..他帶女兒出來自助旅行.
大家也不疑有他..還對他說"你女兒很漂亮喔.."


這家的烤羊肉串太好吃了.
ㄧ串8角人民幣很便宜.
所以我在喀什的這幾天晚上都來吃(應該吃了3晚吧.)
(左邊那個是別的客人啦..典型的維族男子長相)



香噴噴的烤羊肉串讓本來很怕羊騷味的我超愛的.
在新疆每天都要吃個幾串才行.
這家附贈的茶葉很香..撘配羊肉串很搭配..這樣吃才不會上火.
大叔問老闆.請他們幫我們買茶葉..
不過我最後一晚去拿的時候.老闆忘記拿了..大叔說要幫我拿回台灣寄給我.



這家的牛肉拌麵也是超好吃的..想起來都會流口水



食物好吃..人親切豪爽..充滿了民俗風情.
我在喀什的那幾天充滿了美好的回憶.



跟大叔在老城青旅也認識了其他旅客.
像這對男女.女生還去菜市場買菜.煮了炒辣椒、豆子炒蛋還有番茄拌糖請我們吃.
在新疆每天都吃肉..好不容易吃到菜.還是現煮的菜..讓我很感動.
大叔也是騙他們說我是他女兒..還說我才18歲..
他們兩個竟然相信了.



和大叔的緣分從烏魯木齊到喀什.
他後來真的好像把我當女兒ㄧ樣照顧.

大叔從7月來大陸.要玩到10月出才回台灣.
他說原本預計只要去西藏就好..
後來聽說75事件後.他又跑來新疆.(因為暴動.遊客不敢來..旅費和門票會便宜很多)
所以新疆的行程是他預期之外的..所以花出預算很多.他只帶現金出門.沒有信用卡之類的..
他旅費所剩不多..好像只剩下2800元人民幣.
可是他還要玩1個月才要回台..這個月的食宿+回台的交通費這樣夠嗎.
大叔說他可以撐到回台灣..可是旅行要變的節儉ㄧ點..

我待在喀什的最後一晚.隔天要回烏魯木齊跟蘇同學會合了.
大叔很喜歡喀什.他說他要留在喀什住很久.
當時我旅費還很充裕.
我跟大叔說我可以借他錢.他回台灣再還我就好了.(我說最多可以跟我借2000元)
大叔考慮了很久..決定跟我借1000元人民幣.
我就把錢借給他..然後隔天就分開了..(有留下彼此台灣的住址和電話)

這樣借錢給一個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好像太貿然了.
可是我想說.100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也不到5千元.
就算我被騙了..也沒多少啦.
而且我相信我們相處了那麼多天..以我對他這些天的認識..他不是那種騙人的人..


回台灣後..我把這件事忘了.
10月初.我接到大叔的電話..
他說他回台灣了.
他很感謝我借他的錢..讓他可以做更多的事..
他說他去看了沙漠公路.去英吉沙買小刀..還去了好多地方.
這些都虧了我借他的1千元.
否則他只能很刻苦的旅行..
他在電話裡不停的跟我說謝謝..
還說我走後..在喀什認識的那些人ㄧ直問我去哪了.
小餐館的老闆和老闆娘一直問他"你漂亮女兒呢"

大叔說我下次去台北.他要還我錢.還有拿茶葉給我.
昨天收到他照的幾張照片..
信裡他還是ㄧ樣很感激我.
我覺得這沒什麼啦..就是旅行中遇到的ㄧ個小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