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藏回來好幾天了.
對那裡的印象還是很深刻.
好藍的天空.好像跟天堂很近.
純樸的、虔誠的藏民.手裡拿著轉經輪筒不停的轉動.
大昭寺、布達拉宮、藥王山..等.
曾經西藏是我一個夢想.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神秘的地方.
沒想到我達成這個夢想了.
但是短短的11天旅程只參觀了西藏的一小部份而已.
小昭寺、哲蚌寺、札什倫布寺、阿里、日喀則、山南..等這些都還沒去過.
希望未來有一天我能再次的去一次西藏.
只是日趨商業觀光化的西藏那時會變的如何了呢.

再寫遊記之前.我想先把一些對於西藏的印象先寫下來.

1.現代化的拉薩市---這是我想像中的西藏嗎?


當從青藏鐵路下車.坐上巴士往拉薩市區前進.
眼前的高樓霓虹燈耀眼的讓我迷惑.
這是西藏嗎?西藏不是一個純樸古老的地方嗎?
為什麼馬路很寬廣.樓房商店好多.各式的飯店旅社林立.
這簡直是一個現代化都市了.
我們住的飯店附近有商場.還看到playboy、adidas、佐當奴..等熟悉的招牌.
經過布達拉宮前.這座大家心目中西藏的代表建築物時.
旁邊好多現代化的建築.前面馬路上還有川流不息的車子..
這不是我心目中的布達拉宮阿!它不是應該處在古老的深山老城中嗎.

只有在大昭寺八角街老城區以及拉薩郊區外.我才有一些感受.
我衷心希望.這就夠了..西藏你不要再繼續現代化下去了.
大家心目中的你是古老純樸與神祕的.
也就是因為這樣.你才受到大家吸引阿.


2.天空好藍.好像觸手就可以摸到天堂.


不知道為什麼.照出來的相片一直呈現不出那種藍.
可是那種藍真的很清澈.無瑕質.好像只有在圖畫中才看過一樣.
在拉薩時.整座城市被山包圍著.在藍天的襯托下.好像近到可以伸手去摸到一樣.
林小妹跟我說.這景色好像假的喔.
我也這麼覺得.
剛到拉薩那幾天.天空一片雲也沒有.就是很單純的藍.
我常常不自覺的往天空看.也拍了無數張藍天的照片.
我本來以為西藏是沒有白雲的.但是後來的幾天白雲出現了.(這是什麼天氣阿.)

參觀布達拉宮那天.天空還是一樣很藍.布達拉宮真的很雄偉.


在色拉寺拍的.那個白線不知道是什麼.忘記了.


和林小妹拍了很多這種照片.哈.


但是不要被這種天氣所騙了.
雖然天空很藍.陽光很燦爛..但是還是冷的跟冷凍庫一樣.
陽光強到不戴墨鏡會有要瞎眼的錯覺.



3.風景美的如畫

這我就不多說了.西藏風景真的很漂亮.
隨便一照就像在地理課本看到的一樣.
特別是在拉薩以外的郊區.
雖然冬天所有的山幾乎都是光禿禿的.
但黃澄澄的一大片也是一番不同的景色.
而且有白雪.結冰的河水.這都是夏天看不到的風景.

高山倒影在雅魯藏布江上.好美.


羊卓雍錯湖在山的半遮掩下.簡直就像假的圖畫一樣.


巴松錯湖的水好藍好綠.(但是照片照不出來這種顏色).剛看到時大家都忍不住發出驚嘆聲.



4.藏民的信仰好虔誠.--什麼力量讓他們花好幾年老遠的從外地磕長頭到拉薩呢.

看過許多旅遊書.都會提到大昭寺前總充滿了磕長頭的藏人.這是一種五體投地禮.
我總是無法想像那種畫面.
當第一眼真正看到時.我愣住了.


好多藏人不停的磕長頭.一次又一次.
我自己試著做一次就覺得好累.但是他們是磕個幾萬次的.
導遊說.許多藏人一生的夢想就是來拉薩朝聖.
因此他們把家當全賣了帶在身上.從家裡一路上磕長頭到拉薩.
有人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每天日夜的長磕頭.只為了來大昭寺朝拜.然後在大昭寺前再磕幾萬次頭.

我沒辦法體會這種執著.
我們坐巴士到各景點去玩時.在路上常看到磕長頭往拉薩前進的藏人.
我實在沒辦法想像他是從多遠的地方一路磕頭來的?而已經花幾年的時間了?
在大昭寺和八角街磕頭的藏人.好多是衣物襤褸.似乎經過長奔波的感覺.
我在八角街看到一個磕頭的喇嘛.他的額頭有個像石塊的突起.這是要經過幾萬次的磕頭才有的痕跡阿.
難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與體力.只為了在大昭寺前磕個幾萬次頭.只為了看釋迦牟尼12歲金身.只為了朝拜布達拉宮.只為了繞轉經道...

這種虔誠與執著雖然我沒辦法體會..但是我很感動.


在這張照片旁邊沒照到的角落.
有個衣衫襤褸的母親躺在地上.胸前袒露的直接讓小孩趴著吸奶.
我不小心看到了.母親似乎不在乎別人看到.
有種讓人心酸的感覺.


倒數第二天早上的自由行.我們去藥王山.
天還沒完全亮.就有好多藏人在磕頭了.


轉經筒裡有經文.
只要順時鐘轉動一次.就代表著唸過一次經文.
因此在許多寺廟旁都有一整排的轉經筒.
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人轉著.

這個老婆婆一手拿著小的轉經筒轉著.
另一手也撥動著大的.


八角街是一條古老的轉經道.
可看到藏人一手轉著轉經筒.另一隻手則撥動著佛珠.然後嘴裡唸著經文.


色拉寺階梯坐著的老婆婆.
歲月在她臉上留下痕跡.但是她虔誠的心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