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87

請大家忘記某人大喊228前要把印度遊記寫完的精神喊話..想必大家也對我不抱任何希望.所以也沒人試圖地想提醒我XDDD..(而且我偷偷改日期了.)

其實呢...我是卡在這一篇瓦拉納西的前言,不知道如何動筆才好XDD..我很想要把心目中那種對瓦拉納西的極致感受寫出來,但卻遲於下手,於是我放棄了,畢竟也過了幾年了,那種當初最深刻的感受有點消淡掉了,回想在瓦拉納西的一切,我只能說這一句"這是一個很極致印度的城市!"

為什麼說這裡很極致呢?因為任何你對印度想到的印象-人多、喧鬧、髒亂、擁擠、到處都是屎和垃圾、生與死共存的恆河...等,在瓦拉納西全都看的到!這是一個徹底衝擊你的視覺與感受的地方,可雖然讓人混亂,但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天在瓦拉納西的生活,讓我很懷念,且感動的是我已經去過這麼一個神祕悠久的地方了。 

恆河所在地--瓦拉納西,這裡是印度最神聖的地方,對印度教徒來說,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一次到恆河沐浴、淨身,若能死於這裡,那無論今生做了什麼事,都可以從輪迴中得到解脫。因此在恆河旁,永遠聚集著人。我們在恆河旁可以靜靜地看著這些印度人,什麼事情都不做也不覺得無聊,看著這些人在恆河裡洗澡、洗頭、刷牙、洗臉、洗衣服...,另一旁卻又有人虔誠地用雙口舀起水來放進嘴裡喝,而且附近還有火葬場,屍體焚化後的骨灰會撒進河裡。說實在地,剛開始看到時會心裡毛毛的,可是坐在河旁,看著這些人的眼神與表情,卻透露著無限的虔誠快樂歡喜,這種宗教的神秘力量好神奇,讓我忍不住看呆了....

除了恆河外,靠近河旁的大街小道也是一絕的視覺體驗!雖然說每一條巷道最終都通往河邊,但密集的民宅、彎彎曲曲有如迷宮似的狹窄巷弄,很容易把沒方向感的人人給搞瘋,空氣中瀰漫著各種香料、油燈、食物、垃圾、尿騷味、牛屎味..等各式各樣的味道。還有讓人無言的是-明明路已經很小條了,卻還有身軀龐大的牛跟你一起搶路,一不小心還會踩到地上的牛屎..

瓦拉納西給我的回憶就是這麼混亂,混雜著各式各樣的人群、色彩、味道、聽不懂的吵雜語言、無所不在的牛屎、不知道是人還是動物的尿騷味....但坐在恆河旁,卻又覺得一切混雜都靜下來了,停留在恆河中那合掌閉眼虔誠的臉龐中.....

 

 

瓦拉納西是個很傳統的地方.因為聚集著來自全印度的人.所以很熱鬧..
但這種熱鬧感卻又跟德里、齋蒲爾..等大城市很不一樣.它沒有很現代化.還保留著破舊的建築和街道.交通很亂.路上都是人、機車、人力車..

IMG_2095

IMG_2038

 

眼睛所看到的感覺盡是鮮艷搶眼的色彩
不論是商店的展示品、食物、推車上的貨品...都讓人眼睛快花掉了

IMG_2097

IMG_2098

 

眼睛所看到的感覺盡是鮮艷搶眼的色彩
不論是商店的展示品、食物、推車上的貨品...都讓人眼睛快花掉了

IMG_2101

 

看久了就見怪不怪的與牛平等的世界

IMG_2109

IMG_2113

 

看起來有點可怕但又有點想吃看看的路邊炸物
(印度人似乎非常喜愛吃炸的點心.常看到大油鍋炸著黃澄澄的不知名食物)

IMG_2106

 

還有露天廁所....

IMG_2100

IMG_1981

 

靠近恆河旁.有無數的小巷弄.彎彎曲曲地很像迷宮一樣.轉個彎後又是一條岔路.好像永遠繞不出去一樣(最怕自己不小心繞到火葬場XDD)
第一天剛抵達時.腦袋很混亂.心裡想著"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啊!"
但走過幾次後.我卻生出小孩走迷宮的樂趣與新鮮感.

IMG_2118

IMG_2093

IMG_1974

IMG_2432

 

討厭的牛!整個擋住一半的路!

IMG_2092

 

但最怕的是遇到一群牛從對面來勢洶洶大搖大擺地走過來..
是要讓牠呢?還是迎戰上去(我們當然是前者了XDD)

IMG_2430

 

要隨時小心地上的牛屎和垃圾

IMG_2091

IMG_2437

 

在小巷弄間走走逛逛.總是有讓人驚奇的地方
例如從民宅中探出頭的牛、鐵欄杆門後的小孩、幾百年沒洗澡頭髮都糾結在一起的老人

IMG_1973

IMG_2485

IMG_2120

 

可以看到各種庶民生活.有修鞋、燙衣服、賣炸物、賣蒂卡油煙宗教物品的小攤...等

IMG_0822

IMG_0812

IMG_0818

IMG_0808

IMG_2119

 

 

印度人的聖河--恆河

IMG_1925

 

在瓦拉納西的恆河岸.大約有20個Ghat(河壇).每一個河壇都有不同的景觀、功能與宗教意義.
其中位於中間的Dasashwamedh Ghat(薩斯瓦梅朵河壇)是恆河最熱鬧的河壇.我們住的Alka旅館就在附近.我們有事沒事就會來這裡晃晃.

IMG_2012

IMG_0885

 

恆河岸的河壇都會有長長的階梯.一天的白天時刻總是坐滿了人.

IMG_1985

IMG_1987

 

這種圍在一起上半身沒穿衣服坐著的人總讓人覺得很神秘.
他們面前都會放像湯圓一樣的丸子.還有花瓣..我一直很好奇這是做啥的..

IMG_1997

IMG_1999

IMG_2016

 

這隻羊的裝扮讓我好奇牠該不會是聖羊吧.. 

IMG_2042

 

在神聖的恆河旁幫小孩剃頭. 

IMG_2052

 

在恆河旁..任何一切的行為總透露著神祕氣息..

IMG_2014

 

看盡人生百態的地方

IMG_1982

IMG_2231

IMG_0766

IMG_0792

IMG_0905

 

清晨的恆河.薄霧籠罩河面.
達薩斯瓦梅朵河壇(Dasaswamedh Ghat)已經聚集了許多印度教徒.
他們正等待東方第一道曙光劃過河面.接著雙手合掌.口中唸唸有詞.慢慢走入河中沐浴淨身、洗滌罪惡.

IMG_2233

IMG_2210

 

雙手虔誠地合掌祈福

IMG_2294

IMG_2259

 

河畔旁有許多少女正在販賣鮮花蠟燭.這跟我們拜拜使用的香應該是同樣的意思

IMG_2198

 

點燃蠟燭後.手捧著花.口中念念有詞..接著再放置水上漂流

IMG_0944

IMG_2205

 

舀一口水喝下

IMG_2272

 

接著可以開始刷牙洗臉、淨身洗澡洗頭洗衣服了......

IMG_0931

IMG_2298

IMG_0954

IMG_0952

IMG_2331

IMG_0951

 

可以感受到這幾個婦女的喜悅.有一個還故意把身體潛到水底再起來

IMG_2243

IMG_2238

IMG_2253

IMG_2292

 

在這條河上.人們就這麼完成這些儀式.再開啟美好的一天

 IMG_2044

 

我和小蔡就這樣坐在河旁的某個平台上看著這極致的一切.
說實在地.這水真的很髒.黃澄澄的不知道有多少細菌..但在這底下的人心目中.它是無比地神聖聖潔..

IMG_2318

IMG_2303

 

附上幾張小鮮肉照

IMG_2324

IMG_2306

IMG_2335

 

兩個手牽手看著遠方的男人 

IMG_0796

 

這裡是Manikarnika Ghat(瑪尼卡尼卡河壇).也就是火葬場.堆滿了木柴.火葬後的骨灰直接灑進恆河.
不同於達薩斯瓦梅朵河壇的生氣盎然.這裡卻是見識了人生的消逝.
(現場是禁止攝影的.這幾張是搭船遊恆河時.我在遠處拍下的)

IMG_2666

IMG_2667

 

印度是一個階層分明的國家.但在恆河.來自印度各地、不同階層的朝聖者.心中懷著共同的信仰.一樣是恆河的子女.

在瓦拉納有著西兩個不同的世界.一邊是靜謐神聖的恆河.另一邊是吵雜、混亂、擁擠的街道市井..讓我覺得好迷人、好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