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是我們住的旅館-國防大廈.
聽名字就感覺很軍事化的感覺
我們在拉薩都是住在這裡..

早餐也是都吃旅館提供的早餐.
美其名說是自助式早餐..但也跟我想像的差太多了.
(之前去北京住的飯店那個自助式早餐超豐盛又好好吃)
這裡的早餐是一長桌上有鐵盤.可是不是每個鐵盤裡都有食物.有一半是空的擺好看的.



很多盤裏食物都快沒了.服務生還不來補.
而且怎麼每道菜都不太吸引人阿.
右上角那個水煮蛋和饅頭每天都會出現.



我看了好久.
只拿了這麼一小點小菜+粥..真的不是我很挑食.大家大都這樣啦.



今天因為是進入西藏的第一天.
要讓大家適應一下這裡的海拔高度.
所以行程排的很鬆.
早上是請格西來講經.
格西不是他的名字.是一個尊稱.他出家38年.已經59歲了.
(網路上查到的知識----格魯派修習的常規,是先廣聞經義,聞後思維,反復辯論,然後修持。通過師授、背誦和辯論,達到通曉“五部大論”。這五大部經典,分十三級學習,一般最少也須15年才能完成。一個10歲前就開始宗教生活並在學業上取得成功的人,在念完十三年級時,己大約30多歲了。
     一個學經僧通過相當長時間的學習和辯經,既能背誦經典,又能理解其含義後,由他的經師提名,就可以參加“格西”答辯了。進行嚴格的考核,如果他都能應付自如、順利通過的話,他就獲得了向傳召法會提名,在法會上公開答辯,排定名次的資格。
  最高的學位,藏語稱為“格西”,有人稱之為佛學博士。)

格西來了之後.我們大家獻上哈達向他表達敬意..格西會把哈達掛回我們脖子上為我們祈福.



格西他只會說藏語.所以由導遊益西幫忙翻譯.
今天他講的是"菩堤道".是初學者較易了解的佛學.
格西看起來很像是一位佛學高深的智僧.
他的眼神看起來很安詳.慈悲.



格西送給大家這個小豆子(是長生甘露丸嗎)
聽說是吃了會保平安的藥丸.



中午格西和我們大家一起在旅館用午餐.
我發現格西一直吃白飯.菜吃的不多耶.
容甄帶來的素食海苔醬.我覺得格西好像滿喜歡吃的.
(後來我回台灣後很想寄這個海苔醬給格西.查了一下郵資.嚇死我了..)



吃完午餐後.我們準備去參觀大昭寺.
我們住的旅館地點很好.(因為大昭寺是位於拉薩老城區的中心)
走路去大昭寺只要5分鐘的時間吧.



大昭寺前有很多三輪車.



這條路走到底就是大昭寺了



講到西藏..大多人都只知道布達拉宮.
西藏行知書上說"如果布達拉宮是西藏的面孔的話,大昭寺則是眼睛,大昭寺裡有西藏的靈魂"
西藏人一生一世的心願,就是到拉薩朝聖大昭寺裡的釋迦牟尼佛.藏人看大昭寺,就像天主教徒看梵蒂岡.回教徒看麥加那般神聖.他們認為沒到大昭寺.等於沒去過拉薩.
 
大昭寺已經有1350年的歷史了.是拉薩最古老的寺廟.
大昭寺前有個廣場.八角街圍繞著大昭寺.大都是藏式傳統建築.
在這裡我才感受的到拉薩的古老神秘.
不像布達拉宮前.馬路寬敞.車流不斷.旁邊高樓林立.就像個現代都市一樣.



大昭寺的主殿供奉著文成公主遠嫁時,從唐朝帶來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佛像.
我們大家在旁邊的小攤販買了哈達.準備要供奉給釋迦牟尼佛.



每個顏色的哈達都有不同的含義.白色最常用.好像代表的是純潔吧.
綠色代表健康.黃色代表財富..藍色代表智慧..
我選擇了代表智慧的藍色.



不過等我們買好了哈達.走到大門口才發現今天沒開放
這是西藏香火最旺的寺院.怎麼可以不去呢..所以我們打算過幾天再找個時間來參觀.

大昭寺前.每天都有虔誠信徒在這裡磕長頭.
很多人身上穿的破破爛爛的.似乎是從很遠的地方一步一步磕長頭.花了幾年幾月的時間才來到大昭寺前.

這裡的石版看起來都很平滑油亮.似乎被這些虔誠者因跪拜磕頭而磨得像會發光了.



從早到晚.朝拜者絡繹不絕.



我覺得我們這群觀光客似乎打擾了他們.
他們心中盛著對佛祖的恭敬.而我似乎只是個旁觀者.只能躲躲藏藏的偷偷觀察他們.然後偷偷拍照.我不希望讓他們覺得自己像被觀光的東西一樣.
我也學他們一樣.做一個長磕頭的朝拜..但是我心中的虔誠心意跟他們相比.就像小蝦米跟大海一樣.


做了一次又一次.要做到何年何夕才會停止呢.



接下來.我們也要繞著八角街轉經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