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雖然是悠閒的搭船遊湖.但是沿途看到的視覺感受卻是讓人印象深刻的..

ㄧ般而言.來到暹粒.除了參觀吳哥窟外.都還會把洞里薩湖的行程也排進去.
原本我們這行程安排在最後.但參觀完女皇宮後.司機阿明說要改去洞里薩湖.他說要帶我們去一個ㄧ般遊客不會去的地方遊湖.(好像因為順路吧)
ㄧ般遊客或是旅行團的旅客去的洞里薩湖區太觀光化了.有賣紀念品的、餐廳、商店...
阿明帶我們去的地方真的是實實在在的柬埔寨當地人生活.很貧窮很原始.幾乎沒其他遊客..是個難忘的視覺感受..

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是柬埔寨的生命泉源..
柬埔寨人靠漁獲維生.也用湖水種植農作物.
最讓人驚奇的是.洞里薩湖有很多水上人家.有住在水上的或是在湖邊搭建高腳屋..
這些人隨著雨季與旱季的水位漲期漂流生活著..上廁所洗衣服洗澡..都靠這個湖.




參觀完女皇宮..繼續坐車.
ㄧ路上阿明其實會聊很多柬埔寨的事情.但是我和小蔡坐最後面.有點聽不太到





忽然我們看到路邊有在賣類似竹筒飯的東西.
這我在書上有看過..是一種叫做Krolan的食物.
材料有糯米、椰子和黑眼豆.然後放在紅通通的炭火上面烤




我們買了2支吃看看..Candy他們三個分吃ㄧ支.我和小蔡分吃ㄧ支
竹子有用刀子用割好了.撥開就可以直接吃了




跟台灣的竹筒飯好像




不過剝開的Krolan看起來好妙



雖然它看起來很特別.可是吃起來的味道卻是普普.硬硬的沒啥味道.




一路上開了頗長的路.
一般遊客去洞里薩湖大多去Phoom Luong或去看Footing Villages(漂流村莊).
有些背包客會去遊客少點的空邦魯(Kompong Phhluk).
阿明帶我們來的這個地方是更少人知道的地方----(Kompong Khleang).洞里薩湖邊最大的村落.

阿明說這裡很遠又偏僻.所以很少司機會帶遊客來.
這個小村子是柬埔寨第三貧窮的村莊.


我上網查了一下.真的很少資料耶..給大家參考一下
1.goole的圖片
2.這個作者有提到LP上有寫到這村莊.但我剛剛翻遍我的LP柬埔寨.怎麼都找不到阿(可能我是舊版的吧)
節錄一下他的"kompong khleang當地人讀作“空幫克亮”,《LP柬埔寨》上叫磅克良,上面這麼介紹:磅克良是洞里薩湖最大社區之一,它幾乎是一座水上城市,擁有幾座大型塔 式寺廟。與空幫魯一樣,這裏的大多數房子都是高懸的吊腳樓,這樣可以避開突如其來的水位變化。少之又少的遊客才來參觀磅克良……"
3.遊記欣賞




到了小村莊.這條是主要道路.塵土飛揚.路況很差.
阿明說.等等遊湖的搭船費用.村長要把這些錢拿來修村裡的這條路用的.




阿明開的很快.要趕去搭船處..所以我只能從車上的窗戶拍窗外的景象.

這裡的房子都是高腳屋.用木頭搭建成的




從外面就可以一覽無遺的看到屋裡的全景.




沿途的景色讓我覺得這裡很灰暗貧窮




好簡單的住家



這是雜貨店吧



這家應該是村裡比較富有的.




一掃而過的景象..一個小女孩右手背扶著弟弟.
女孩只圍一條簡單的布當裙子.小男孩是光著身子



到了搭船地點





搭船處..除了我們外.沒有看到其他遊客



旁邊有人在下棋




停在岸邊的船



阿明不知道在說什麼.很興奮的樣子





一個人搭船費用是10美元



這是阿明幫我們拍的.




他說他要去上面陰涼處休息等我們




我們這艘船是一對父子開的.父親在前面開船.男孩在後面顧著




沿途會經過岸邊人家




我看網路上有人寫到這村莊沒井水.因此吃喝洗澡洗衣服都靠這湖水.
那這竹片圍起來的是什麼?會不會也算是村民的家裡房間之ㄧ阿(浴室?)



Kompong Khleang最出名的就是在乾季時.可以看到整排10米高的高腳屋.這景觀很壯觀.
我們很幸運的看到了.




用無數根的木頭架起的高腳屋..沿途一整排都是.
在雨季時會淹蓋過木頭.



比較窮苦的人家就住在湖裡



沒有遊客.只有我們.
所以船經過小朋友時..他開心的跟我們揮揮手




小男孩很沉默.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聊什麼(他只會柬埔寨語@@)只能對他微笑.



我們的有緣旅伴^^



搭船的經驗很特別




這時剛好是中午時刻.船開著.微風吹來.讓人有點昏昏欲睡的感覺...



接著開出村莊了.還是沿著河流.要開一段很長的距離才會到洞里薩湖的大湖面.



捕魚的村民



不知道在做什麼?






還可以看到滿多小孩在水裡洗澡游泳




看到我們的船經過.都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好可愛




這又是一戶水上住家吧




載著木頭




滑著小船的少女




接著我們輪流跑到船頭去拍照




其實我想學鐵達尼號裡的姿勢.哈哈





伯諺這動作真棒阿.不過我覺得要是女生做起來會更唯美




竟然換小男孩開船了.




開到洞里薩湖的湖中了




一望無際的湖面



遠處是水上人家




這戶有住人



這戶也是.裡面有人在看我們




這戶是間五金行耶




忽然好像漏油還是船進水了?我看小男孩和他父親忙來忙去的.




把滲進來的水舀出去




湖面上被船的油給污染了.上面浮著一層油




喂喂喂~這幾個人竟然玩起撲克牌來了




這三個好朋友出來旅遊隨身帶著撲克牌.任何時候都可以來戰一場




在洞里薩湖中玩撲克牌還真妙阿.哈哈




船在湖停留一陣子後.就往回程了.

回程時難得遇到一船的西方遊客.但他們那艘船似乎出問題了.




回程的景色依舊





回到岸上後..我把一包餅乾送給了船家小男孩.
他靦腆的對我點頭謝謝.
雖然他看起來很厲害會開船.但是其實他也只是個小孩而已..


看一下時間.游湖時間約1~2小時..

上岸後.走到上面一間廟寺.阿明在那裡等我們.


有幾個小朋友好奇的看著我們



忽然看到裸體小朋友.



哇哇..絲毫不害羞耶..




靦腆純樸的女孩



這裡有一艘船




可愛的小貓



這小男孩看我在拍貓咪.也跑過來湊熱鬧




上了車.阿明又繼續開車帶我們離開這裡




望著外面的小村莊.心想著如果我住在這裡.要怎麼生活呢.




他們是否會覺得生活很辛苦..還是覺得這樣自足自給生活就夠了呢..




回望著小村莊愈來愈遠..我不是他們.我不會知道他們的想法.
我也不想單純以憐憫的心情去看待他們..
不過有一點我很確定的是..下次要是有機會再來這裡.
我要走入村莊..好好認識這裡..了解這裡的人與生活方式..





接著我們要到下一個景點.

阿明說路上可能沒東西吃.路邊有賣玉米的.就克難些買來當午餐吃吧



這是路邊一間小住家自己搭建的小攤子賣玉米



現煮玉米.還熱騰騰的



旁邊的亭子下.吊著一個熟睡的小孩




阿明正在跟老闆娘溝通買玉米




大家直接在路邊啃起來了.
可能是肚子太餓了.覺得好好吃喔.一個人都吃兩根



阿明胖胖的很有喜感耶



旁邊的小女孩一直看我們




我們突然跟他們買好多玉米.讓他們很開心.





吃完繼續坐車..
我也昏昏欲睡..因為剛好是午睡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