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國中就愛看金庸小說的我.對於大理.充滿了想像.而麗江.也因為看了幾本書後.而對於那裡的特殊民俗風情神往不已.
但現在的大理和麗江..在中國的旅遊團裡總是熱門行程..看網路上自助旅行網友的描述.大多人都說.這兩個地方現在都太商業與觀光化了.
所以我ㄧ直很矛盾..我討厭去太觀光化的地方..但是如果沒去過這兩個地方.我的心底總有個遺憾在.
好險....自助旅行一直有個好處.可以任意決定時間與地點..
我們在旅行團遊客還未出來前的早晨..看到朦朧的陽光灑落在百年石板上的景象.也去了很特別的地方.
因此.大理和麗江在我的回憶裡..浮現的是一幕幕美麗而寧靜的古城影像..


上篇寫到我們坐從昆明開到大理的夜班臥鋪火車.
雖然我被三個沒良心團友拋棄了.一開始臉色很臭.
但是為了不影響大家的旅遊情緒.我還是忍住了不悅的心情..繼續保持正常心情旅行下去..

到了大理火車站後..一下車人潮擁擠.
火車廣場前擠滿了剛下車的遊客.還有一堆計程車和旅行社的人.亂烘烘一片.
而所謂的公車則是在離廣場最遠的地方..要先穿越這些人車..
我和大姐拼命閃躲這些一直問著"要不要搭車""要去哪玩?"的人..終於到了公車門口.
偏偏大小蘇兄弟這時卻不見人影..真是氣死我們了..
在公車門口看到人快擠滿開走了..心裡很著急..好險這時大小蘇出現了.
我們抱怨著他們怎麼那麼慢..他們兩個也抱怨著我們走太快.一下子就不見人影.
(所以這到底是誰的錯)
(其實也不用那麼急啦..這班到大理古城的公車很容易滿.所以人坐滿了.下一台公車馬上就到了)

公車坐滿了人.一開始我們沒有位子坐.公車一路行駛..會先經過大理新城.
顧名思義..大理新城就是後來的新市區..這裡很多新建的樓房與商業圈.
本地人主要的生活圈應該是這裡吧..但遊客大多直接去大理古城.
在新城有下車一些人..所以我們有位子坐了..
又坐了ㄧ長段距離..終於快到大理古城了.

六合青年旅社的人跟我們說.到了古城要在東門下車.
坐在我們位子附近的白族婦人很好心的跟我們說.到了東門會提醒我們該下車的.
公車駛到古城.是圍繞著外圈行駛.首先第一站到南門.
第二站時.白族婦人告訴我們東門到了..
我們提著重重的行李.匆匆忙忙的跟她道謝後下車.


剛下車時.有幾個遊客也跟我們一樣下車.
但沒多久他們就不見人影了.




所以公車站牌這裡只剩下我們孤零零的四個人.
哪裡是大理古城阿???還是我們就在古城內了???我們腦子裡一片空白..




雖然第一時間不知道自己在哪..
但是看到後面的背景頗有當地民俗風味的.就拍起照來了^^



這個大門很漂亮耶




有花邊的牆壁彩繪




後來我們問了經過的當地人.他指示我們.穿過後面那個城門就是古城了.




漂亮的古城門.當然大家也都要留影一下^^






大理古城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
這個是東門..城門有個名稱叫"洱海門"




大理有兩大美景.蒼山與洱海..這個城門是取名自其一




這時是早晨7點半..在雲南這裡.時間大約晚台灣1-2個小時吧.
所以算是清晨時光.路上沒什麼行人




天空好湛藍




我們拖著各自的行李穿過城門.走向古城內





進了古城後..往後一看..忽然看見一個挑著擔子的白族老婦人




老婦人在陽光下走進古城..讓我們四個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緊盯著她看.





老婦人身穿著傳統白族服裝.正要進城裡的菜市場賣菜.





想必擔子裡的菜是自家種的.剛拔起來很新鮮




在朦朧的陽光照射下..城門下又出現一個挑擔子的身影





我們像被定格似的..一直看著.




婦人似乎累了.於是停下來把擔子放下




我們好像太沒禮貌了..怎麼一直緊盯著人家看..
可是當時覺得被這景象迷住了..我拿著相機快門按不停..




橋好擔子位置後..又繼續擔著走了.




眼前是一條筆直的石板路.這條是人民路.
大理古城的城區街道是保持明清以來棋盤式方格結構.




大姐看我著迷於拍照.背包都快忘記拿了.於是好心的幫我拉包包..太感動了




我的腳下是古城的石板路..書上說大理古城的歷史可追溯到唐代(742-756)
現在的古城是始建於明洪武十五年(1382).也有數百年歷史了.




我們跟著挑擔子賣菜去的白族婦人一起往古城內走





兩旁是清瓦屋舍.樸素中帶點雅致的感覺.






家家戶戶似乎都種植花草樹木.很別緻秀雅




兩旁也種著柳樹..



這婦女是推車載著菜.好像比擔子省力些喔





生意不錯喔.還沒走到市場.就有人跟她買菜了



陽光+古城+賣菜的白足老婦人..好像有種古老時光迴轉的感覺






這隻狗好有趣.自己叼著頸圈在散步




清晨的大理古城街上..沒有喧嘩的遊客們.人車都少..
偶爾看到幾個早起的本地人..




我喜歡這樣寧靜的大理古城




這樣的畫面..帶給初次來到大理古城的我們..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





這是我心目中的大理古城..寧靜.古樸又別緻




街道旁.每戶人家前都有來自蒼山留下來的泉水




楊柳人家.門前泉水.是這裡家家戶戶的寫照






拖著行李.眼裡欣賞著初次看到的大理古城景色..
不知不覺中就走到了我們訂的旅舍了.




沒有華麗外表..但帶有傳統白族建築特色的六合青年旅社.
第一眼我們就喜歡上了




在旅社人員熱心下.讓我們提早Check in.
洗去昨晚睡臥鋪火車的不適..走出房間..看著大理的天空..
期待等等休息後去大理古城的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