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是在周城某間染坊裡拍的.院子裡曬了好多五顏七色的染布..風ㄧ吹.散落了滿地.....

我有買"在大理的星空下"這本書.這本算是旅遊散文.作者東子很愛大理.文筆細膩的介紹了這個古城.
東子說.她每次一到大理.就先上街ㄧ家ㄧ家地逛商店.等到逛完時.全身上下已經把原本穿來的衣服換成了扎染布做的.就像剛從染缸裡站出來ㄧ樣..雖然穿著藍褲子的腿常給染成淡淡的藍色(這好像是扎染布的缺點).但也沒能妨礙作者買扎染布的熱情..
東子說..她完全被飄動著的藍色迷住了..我感染到了她文字的魅力..而我實際上到了大理.看到了滿街飄飛的藍布料..我也被迷住了...
東子和我自己買的其他本旅遊書都有說..這些布都是從周城來的..於是在排大理行程時..我早就跟其他三個團友說..我們ㄧ定要去周城買布去!!

----------------------


"在大理的星空下"這本書有篇文章標題就是"到周城染塊布"
但是其實這本書出版的日期是2005年.現在都過了好多年了.其實滿多資訊都不太正確了.
書裡說周城有幾十家染布的作坊..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沒注意找.還是那些作坊太隱密了..我們只看到不到5家吧.很少家耶.

建議可以把周城和喜洲兩個行程排在同ㄧ天.因為巴士路線是在同ㄧ條的.
喜洲會先到.周城比較遠些..
有當地人建議我們是早上先去喜洲逛.下午再去周城.

不知道這種藍色扎染布是不是這裡的特產或是特色..
除了到處都當成紀念品在賣外..路邊的便宜燒烤小吃店也拿它來當桌巾來使用.
這樣裝飾起來..整家店感覺好像有點典雅和當地味點了呢.



---------------------------------------

我這篇只紀錄怎麼去買戰利品..
至於那篇怎麼出發去周城..還有路上的有趣事情就留著以後遊記寫到這裡再說吧^^


那天小巴士只有我們三個遊客.其他都是本地人..
我們三個人夾在其中感覺很格格不入...

ㄧ到了周城.下了巴士..馬上就有幾個打扮民俗華麗服飾的婦女上來圍攻我們.
問我們是不是要買布..每個人都叫我們跟她們走..
愈是這樣強拉我們去購物.我們愈是不太想去..
所以我們就掙脫出人群..跟她們說.我們沒有要買布啦..只要想在村裡逛逛拍拍照而已..

周城真是個小小村莊呢..
而且跟我們想像中的怎麼不太ㄧ樣..我以為會看到滿山滿海的染坊耶.
怎麼ㄧ間也沒看到呢..我們是不是到錯地方了啊..
我們ㄧ邊走ㄧ邊探頭找染坊..
那群婦女不死心的在後面一直跟著我們..不時的對我們精神喊話"要買漂亮又便宜的布跟我走就是了!"
害我們走的很不安心..只好往小路小巷裡鑽..
鑽了ㄧ大段路後..終於擺脫掉那些糾纏的婦女了...

當時正值中午時分..路上出現ㄧ大群的小朋友.
問問他們要去哪..原來是學校中午下課讓學生回家吃午餐去..
我們抓了ㄧ個看起來聰明伶俐的小女孩.問她哪裡有染坊..
熱心的小女孩帶我們在巷子走來走去..
走進一條很偏僻的小路最裡面..比著一間深門大院說..就是這家了...




外觀看起來很像是一間普通的大平房.但是走進去後..就看到好多藍色的布料..
我們高興的想著..終於找到ㄧ家了..





成堆的布都隨意堆放在地上..看起來好壯觀啊.




我們ㄧ進院裡.先跟主人家打過招呼..就慢慢的欣賞這座染坊.


裡頭一個小屋裡擺放著好幾個大桶子.裡面都是做染布的原料





還未染色前的布先扎結成這樣一陀陀的.





每條布料的圖樣都不ㄧ樣..老闆娘很有耐心的一條條攤開給我們看





這裡也曬了ㄧ長排桃紅色的染褲




PS:
其實這家染坊的樣式不是很多.我們後來去了第二家的樣式才是真正的多.
但是因為是第一家..我們本來以為可能在這家買而已..所以集中火力大肆採購.(失誤阿)



這裡除了桌布最多外...就是這種圍巾最多了..
而且顏色幾乎都差不多..就是淺藍色+深藍色兩種混染..
材質是有點麻紗的.滿舒服的..也是我喜歡的風格
其他三個團友也都很喜歡..所以大家一口氣都買很多..跟老闆娘大殺價..




我最後買了10條這種圍巾吧.ㄧ條是RMB$8.
其他人也買了不少..(我們有相約送人時不要送給同ㄧ攤的人.以免撞衫了)






再來就是必買的大桌巾..很大一條..
藍色是最常見的.紅色比較少見.我共買了3條..1條殺價成RMB$28.





這張照片還真怪異...我怎麼早早買好在旁邊納涼休息了..
反而是另外兩個男團友還在大採購..哈哈..
(可能沒有我喜歡的花裙花上衣吧..哈哈)




這位老婆婆是傳統納西族的長輩.應該是老闆娘的婆婆之類的吧.
ㄧ身打扮很傳統好看呢..而且人很親切.
我們最後還用拍立得拍了ㄧ張照片馬上送給她..她很開心





第一間染坊就讓大家大開殺戒..傷了不少荷包..
可是買的很開心..




沿途有經過幾家染坊..其實如果仔細找.應該可以找到滿多家的啦..




這家是東子書上介紹她常去買的那家.在大馬路旁而已.




本來我們看到店名.再看到店面..有點小小失望..
因為怎麼那麼小間阿..裡面的東西也不多..而且這裡就像是服飾店ㄧ樣.哪裡像染坊阿??
不過我們問問這群坐在這裡聊天的阿伯們才知道..原來這小店面只是成品展示區而已..
真正的染坊在後方呢..要從旁邊的小路走進去..





ㄧ走到展示店面後面的大院子裡..我們才真正的大開眼界...
哇哇...這間染坊真是好大ㄧ間阿...而且分了好多區域.東西很多的感覺..好像可以挖到很多寶呢.





院子裡曬了很多剛染好的衣服和布料..
這天風有點大..很多衣服都散落了滿地...




五顏七色的扎染布..這樣成堆的放著.顏色好鮮豔好美阿..





這塊曬著的大花布.好像要做成被單之類的..顏色我很喜歡呢..





院子裡很多染缸..這間染坊比我們去的第一家規模大多了.





女工也很多.





這裡也有很多小房間在展示成品..應該是給批發商批貨用的..
招待我們的小姐說.我們可以零買..但是剛剛在第一間買了不少布料了.所以看到這些東西有冷靜不少..





但是呢...我的理智在這大展示間裡大大的破功了!!!
這間專門展示用染布做好的衣物、包包、圍巾、鞋子、帽子....等.
東西多到不行阿....舉凡你在大理古城裡商店看到的紀念品..這裡全都有..而且價錢很便宜..
我看了心情激動到不行阿...(差點想全店打包走.)




這是比較正式的傳統民俗服裝..





我喜歡這一區下排的那些..都是民俗風裙子之類的.每件都好好看喔..





還有很多圍巾





這間也有很多圍巾..而且樣式都不ㄧ樣..只是價錢比第ㄧ間稍貴些.ㄧ條是RMB$10.但是還是很便宜..
因為剛剛在第ㄧ間買太多條圍巾了..我這間只買了5條.





這種可當洋裝和長裙兩穿的裙子.顏色染的真美麗..
雖然不知道我敢不敢穿出門.但是看著這些美麗顏色的裙子.我也買了2件..就算留著收藏也好.反正也不太貴.^^





大家都買了不少...但是因為在第ㄧ間染坊有灑了不少錢了..所以在這裡大家都很理智..
我總共買了5條圍巾+2條長裙+2件短裙+1件上衣.這樣總共加起來是RMB$210元.大概台幣1000元.我覺得很便宜.




這是在路旁等小巴士要離開周城時拍的..大家手上都提著滿滿的戰利品..真滿足阿







回到青年旅舍後.我迫不及待的把這天買的戰利品拿出來展示欣賞

第ㄧ間染坊買的戰利品.

10條圍巾.1條是RMB$8




大桌布約120CM*120M大小吧..ㄧ條是RMB$28







這是第二家染坊買的戰利品..





5條圍巾.1條是RMB$10




很寬鬆的染花上衣.想買給陳老媽當睡衣穿的..ㄧ件是RMB$10




再來是我很愛的染花裙子..





忘記這兩件長裙一件多少了..應該是一件RMB$50左右吧.
我很愛紫色.看到這件馬上就抱在手裡不肯放手了^^





可以當長裙穿.也可以當洋裝穿..
但是這兩種穿法我都不敢嘗試XDDD...等哪天有勇氣再穿出門吧





綠色長裙..價錢跟上一件一樣..
它的顏色很鮮豔.雖然穿出門好像太顯眼了.但是我是抱著收藏的心理買下它的啦..




嘗試幾種穿法.





我好像第一次買橘色裙子耶..這件好像是RMB$25
我喜歡它下面的染花..很典雅的感覺..




大姐很喜歡我這件裙子.ㄧ直誇我買的好.





這件價錢也跟上件橘色裙子一樣.顏色好像黯淡些..低調時可以穿^^




顏色滿好搭的..





那天我把買來的裙子、圍巾、桌布吊在頂樓陽台..
微風吹來..布料飄飄然的飛動著...
雖然心裡很煩惱這些東西要怎麼裝在行李裡帶回台灣..但是心裡很滿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