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高窟是我好久好久就想來參觀的地方..這天算是圓了我ㄧ個心願^^

莫高窟的介紹: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這天的行程我是要去莫高窟..明天早上就要離開敦煌前往新疆了..
早上五點多我就起床了..不知為啥我昨晚睡的很不安穩..大概是我旅遊十多天以來睡的最不好的一晚吧.半夜三點多我還起來..
中庭一直有人在聊天說話.我覺得滿吵的..
六點時室友的鬧鐘響了.可是沒人起床..鬧鐘一直響..
我原本訂了6:50的鬧鐘..六點半就起來刷牙洗臉準備今天出門要帶出去的東西.

七點初我準備出門了..天還昏昏暗暗的..這時台灣時間才凌晨五點多吧(約少2個小時)
旅舍的人都還在睡..大門還沒開..我自己拉開了這扇厚重的門.




一路上走去大馬路坐公車..走到一半天才開始亮.
我還遇到牽著駱駝準備去鳴沙山賺錢的村民.



七點半到了大馬路上坐3號公車.坐到了敦煌市區.我在友好賓館下車.
走到不遠處的敦煌飯店..
月泉山莊的老闆告訴我這裡可以搭乘到莫高窟的公車..最早的公車是八點開始..
我果然在敦煌飯店前的馬路上看到寫著莫高窟的公車..小小台綠色的..



我到的時候還沒八點..位子也還沒坐滿.



公車小小台的..陸續有人上車幾乎坐滿了..



我就拿起之前在西安書局買的介紹敦煌的書來看..
我後座有個年輕人看到我在看這本書..也從他的大背包裡拿出相同的書對我說"我也有買這本耶"
我的早餐是康師傅餅乾+伊利鋁箔包純牛奶,.
但是我牛奶喝一口..竟然是稠稠有點像優酪乳的感覺..
我趕緊吐出來.嚇死我了..太噁心了吧..
我看製造日期是在保存期限內阿.
我以為是我的幻覺..又喝了一口..還是同樣的感覺..我確定這瓶牛奶壞了..因為這我以前買過..喝起來不會這樣啊.
我不太敢喝了..就吃餅乾就好..
我傳簡訊跟小蔡說..她回我說"說不定妳喝到的是道地的酸奶喔"......最好是這樣啦~



八點公車準時開..一個婦女一一向乘客收錢.一個人是8RMB.
車子開出市區後.大約半小時就到莫高窟了.
車子在售票口附近停車.我去買了票.
一張要160RMB..貴到我要吐血了..但沒像昨天鳴沙山的門票讓我覺得不值得..




從入口處往內走.會看到一個石碑上寫著莫高窟三個字.
我又看到昨天再月牙泉幫我拍照的一家人..真是太有緣了.
他們看到我也是會心的一笑..所以我又請這家的女兒幫我拍張照片.



又是再此一遊照片



我後面就是莫高窟石窟了..每個門都是一個個石窟.
這裡全圍起來..要從入口處進去..



進去裡面是不能帶照相機和攝影器材的..這些都是要寄放在寄物處.
大背包也不能帶.只能帶小包.
我就把後背包拿去寄物處寄放..相機也放在裡面..
排隊進入時..跟團的遊客都是一團一起進去.
像我單獨或是幾個人的散客就在一旁湊到20個就可以進去了.
我們20個人會有一個專業導遊幫我們導覽.


這導遊是個女生.(好像全是女的耶)
她給我們每個人一個耳機.這耳機可以收到她講解的聲音..
莫高窟的石窟雖然很多.但買一張160RMB可以看到的只有10個石窟.
這是為了控制參觀遊客..因為石窟裡的珍貴壁畫因為遊客太多了.保存不易..

石窟都是建在石壁上..以前的石窟任何人民都可以自由進去膜拜..
現在則是安裝了門..外面也建了石板來加強其堅固性..
而且每個石窟都有門鎖著.導遊有鑰匙可以打開.
我猜想這是為了防止日曬侵蝕..還有控制遊客數.
還有為了保護壁畫.石窟裡是不裝電燈的..參觀石窟時..只能靠洞門口微弱的日光..導遊手中有手電筒會幫大家照射導覽..我自己也帶了一支小手電筒可以看.

這些美麗的壁畫就刻在石壁上..已經快千年了..還是那麼華麗與生動..
千佛像密密麻麻的佈滿整個洞內..好像印在地毯上一樣.但是每個佛像的表情卻又都不一樣.真佩服古人工匠的功力.
佛像泥塑栩栩如生..衣服褶皺處也是很逼真.
有的壁畫敘說了一個故事..有的佛像高好幾層樓..真不知道古人怎麼做到的.
古時候沒有電燈.工具也不太齊全.卻可以創造出那麼輝煌的壁畫泥塑藝術..太令人佩服了..

其中有一尊號稱是"東方維納斯"的佛像讓我印象很深刻.
她的微笑是那麼的脫俗超凡..

(翻拍明信片的)

我有買這尊佛像的明信片..一張寄給伍小妹(這小妹傳簡訊給我說她要各地的明信片都做紀念..所以我幾乎到每個地方都有寄給她)一張寄給自己..記住這一刻的感動.



有的壁畫或是泥塑被外國人運走了..17窟的藏經閣很多寶物全沒了..
歷史上.大家都責怪王道士..
但全是他的錯嗎....


以下的照片都是參觀完石窟後..我去寄物處拿包包..在外圍區拍的..
除了這些石窟外..有的石窟是特窟..要花200RMB才能進去參觀..
雖然貴..但我覺得有這個價值.
畢竟愈多人參觀.這些珍貴壁畫的保存期限就愈縮短了..
因為不停的開關門讓遊客參觀..日光還是會侵蝕石窟的壁畫.導致氧化了..
也許保存石窟最好的方法是關閉這裡..不要讓遊客參觀了....



每個門都是一個個石窟.上面都有寫編號



數百個石窟好壯觀




石窟順著石壁而建..有高有低



這門上面那片也是壁畫..但氧化的差不多了..



隨意拍幾張照片後..我趕緊在樹下找地方坐著.
趕快把剛才參觀的石窟編號記下來..
我剛剛忘記帶筆進去了..問了跟我一起參觀的遊客也都沒帶..
我怕自己忘記參觀哪幾個..還拿出手機輸入編號儲存..
現在把這些寄在日記本裡.
對照著我買的旅遊書..書裡對莫高窟的石窟介紹的很詳細..
看著裡面的介紹..加上我自己的感想..把每個石窟都寫下來..
參觀了259、16、17、29、96、30、148、328、244、323這幾個..



我大概花了1個多小時作紀錄這件事..
遊客很多..每個經過的人都很好奇我在做什麼..
還有個爸爸對他的兒子說"你看!人家多用功阿"  =.=



然後我去陳列室看看..
這裡有幾個模擬石窟..這些石窟太珍貴了.所以不對外開放..只用現代技術模擬出石窟的原樣給遊客參觀..
也有一些石窟的出土史料展覽.
我去簡報室看簡報播放..看著看著就趴在大腿上睡了一小覺.
休息了一下後..我去郵局寄明信片..然後搭13:30公車回敦煌市區..


PS:
1.參觀時.有個對岸同胞竟然用手機拍照..馬上被導遊嚴令制止..真的很沒品耶..不知道這些照相燈光會傷害壁畫嗎?
2.聽到捲舌音說"為什麼有的石窟不開放?關著不給參觀多放費阿........"..我快聽不下去了..
3.寫日記真好..看完莫高窟石窟至今好幾個月了..但看著日記.我還是可以回憶當時的心情與場景...
4.其實我上面的日記是縮短式的..我可是很認真的把每個看過的石窟都寫了一串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