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24

這次心評(注1)有四個個案.很幸運的竟然有兩個是選擇性緘默症(注2)的學生.

第一個是某小學校一個二年級小男生.
成績超差+選擇性緘默症在學校裡完全不說話.但阿嬤來學校接他放學.一走出教室就開始跟阿嬤雞哩瓜拉了.
幫他做測驗時.做到我快發瘋崩潰.
小朋友一直不肯說話.明明看他一副想講的表情.但就是不肯說話..
有時候還會發出各種怪聲音跟我說完成了.例如嘖嘖嘖...要不然就是用手勢表示(只要不開口講話他都好)
請他有些題目用寫的回答.他偏偏語文程度差到不行.國字不會寫.
後來我逼他一定要用講的.有勉強用簡單的語詞回答.
一般而言.我做完一個魏氏智力測驗大多2小時左右.這個學生花了我四個小時.
這個學生做完後測驗後又去訪談一下導師.老師也是頭痛到不行.
但他已經有接受情障巡迴老師的輔導了.這我就不多說和介入了.

 

第二個學生是提報情緒障礙類別的.
是很嚴重的選擇性緘默症.已經六年級了在班上完全不說話.
在家裡是很正常的小孩.只要出了家門口就不敢說話了..
他的高年級導師已經帶了他一年多了.只有聽他說話過一次而已.
因為他課業幾乎是班上倒數的.所以我還是幫他做了智力測驗.

一開始小朋友都一開始沉默不語.但會露出靦腆的笑容.
前兩個測驗都以手寫或搖頭表示.字體工整漂亮且能明確的寫出想表達的內容.

轉折點在第四個測驗.是要測圖型概念的.看測驗本裡的圖畫作答.
小朋友看到每一頁都有好幾個圖案時.眼睛都亮了.開始用鉛筆在紙上畫出每一頁的一個圖案
他幾乎都用素描的.一個圖案很快就畫出了.且畫得很仔細.連上面的細紋都會畫出來.畫出的圖案讓人大為驚奇.
在我大力稱讚後.他臉上展現出有自信且開心的光采.開始會跟我說話了.
接下來的測驗慢慢的用口語回答.一開始會很害羞的用衣服把嘴巴遮住.後來漸漸的能放開說話了.
最後因為他太愛說話了.結果測驗也是做了4小時才結束.

我告訴承辦人老師這件事時.她很訝異小朋友竟然開口說話了.
我問承辦老師"這小朋友有學過畫畫嗎?"
老師說小朋友沒有學過.但很愛畫畫這件事情全校老師都知道.媽媽也知道.
大家都很希望媽媽能讓他學畫.但媽媽說學畫畫不能當飯吃.誰能保證學畫畫後以後會出名嗎?如果不出名的話.那這些學畫畫的錢不就都浪費掉了.媽媽不想浪費這個錢.

小朋友的學業很差.特別是數學.幾乎不會了.上課都放空沒在聽課.
所以媽媽放學後讓他去補數學.小朋友跟我說他討厭補習數學.

做完這個測驗後.我覺得心情很低落.難過的點有二個.
第一-是小朋友太慢被提報出來了.
以我這天跟他相處的心得來說.我覺得特教老師是可以幫助他的.
但他現在六年級了.有點太慢了.
承辦老師說他從小一就這樣.但當時的老師都認為他只是害羞內向而已(最好害羞到六年級都不說話啦...)
是因為媽媽帶他去醫院看小兒心智科.醫生建議申請特教輔導.老師才知道的.
我告訴承辦老師鑑定結果出來後.趕緊打電話去教育處那裡申請.能幫多久就盡力了.


第二-學畫畫一定要當飯吃嗎?
難道學畫畫一定要出名嗎..不能只是當成興趣就好嗎?
我覺得畫畫這件事可以打開小朋友的心房.也許是走進他心裡的一扇門.
這天我就是憑藉著畫畫.讓小朋友不敢說話到暢談的地步.

後來忍不住了.跟老師要電話打給媽媽.
媽媽一開始跟我說的話就如同老師告知道那樣..
媽媽問我"老師妳能保證我兒子學畫畫後.以後會成為畫家賺錢嗎?".媽媽說他數學很爛.希望他補數學就好.
我說.我不能保證.但我覺得畫畫能讓小朋友開心快樂.孩子能快樂的成長不就是父母最大的願望嗎?孩子在學校上數學課都放空沒在聽了.放學去補習數學對他更是一種折磨.何不讓他從畫畫中得到快樂與自信.也許這可能會改善孩子的現況..而且這孩子現在最重要的不是課業要好.而是要讓他跟正常的孩子一樣開口說話..

媽媽聽了我的話後.沉思了許久..答應了.讓孩子上畫畫課一段時間嘗試一下.
希望媽媽不是說說而已.
(因為我只是心評老師.不好介入太多.就沒再追蹤下去了)

 

這是小朋友當天做測驗時畫的其中一張.每一個圖案他不用一分鐘就畫好了.
看到圖畫中間那個籃莓派沒.他連藍莓上的紋路都畫得很仔細.

大屯國小王冠圖畫01

 

小朋友很愛雪人.畫了好幾個雪人.
做完測驗後.我還要找個時間來學校訪談老師.
於是跟小朋友約好.我第二次來的時候要送他一張雪人卡片.

後來逛書局時看到一本好可愛的聖誕圖畫書.
裡頭每一頁都有不同的主題和小提示.讓小朋友自由的創作.
我想到了這個小朋友..就買給他當作小禮物.還有一本特價時買的無印良品塗鴉本.
小朋友收到時超開心的..用快樂高興的語氣跟我說"謝謝"

DSC06524

DSC06506

 

 

注1-心評是指每學期都會舉辦特殊學生的普查鑑定.學校特教承辦老師會提報校內學習方面或情緒有問題的學生.接著教育處的特教科會請有特殊教育心理評量資格的老師幫忙評估.大部分是會幫學生施測魏氏智力測驗.如果是情緒障礙的學生就會加作情障的評量和訪談師長.接著將所有資料綜合研判.找出學生的障礙類別.

注2-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患者有正常説話的能力.但在特定情境下就是說不出口.在學校裡的選擇性緘默症學生都是在家裡很活潑正常.到了學校就完全不說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