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到西藏新聞心情都很難過.
今天看到報紙又說中共槍殺了幾十名藏人.包括婦女和小孩.
還持續的採恐怖鎮壓手段.
真是可怕又殘忍.
希望事情快點結束.不要再有人受傷死亡了.

看了好幾天的新聞.
想到自己才從那裡回來沒多久.沒想到就發生這種事情.
心情真的滿震撼的.
一想到美麗的.天空純潔無瑕的西藏現在充滿了血腥與驚憟.
心裡就沒辦法平靜.也沒辦法靜下心來寫遊記.

不過我怕時間久了.有些記憶會慢慢淡掉.還是趕快寫寫好了.


那天吃完午餐本來要去參觀大昭寺的.
可是剛好大昭寺沒開.
所以益西就帶我們去八角街走一圈.

八角街.又叫做八廓街.
這條街環繞著大昭寺.也是一條轉經道.
所以走這條街時.是要順時鐘走的.(就跟轉經筒要順時鐘轉的道理一樣)
從大昭寺正門順時鐘走一圈大約要10-15分鐘吧(不包括被賣東西的小攤販吸引過去的時間喔).會再回到大昭寺門口.

八角街呈圓形.彷彿是一座巨大的時鐘..而大昭寺就是鐘軸.
大昭寺是藏人信仰的中心.
所以以大昭寺為中心順時針繞行被視為「轉經」,表示對供奉在大昭寺內釋迦牟尼佛像的朝拜.所以這條街上總是匯集來自各地的朝拜者.他們不停的以順時鐘方向繞行..有的是則以磕長頭的方式..

而八角街的街旁是保存很完整的藏式樓房.地面鋪著手工打製的石板.
這條街是西藏歷史最早也是最繁榮的一條街.
在這裡可以看到朝拜者.喇嘛.藏人.漢人.和國內外的遊客.

除此之外.我想最吸引遊客的應該就是琳瑯滿目的店鋪與攤販.
一整條街兩旁都是賣東西的小店.每個攤子上都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紀念品.
走在這條街上.
除了被朝聖者所感動外..也會被這些攤販所吸引住.

因為是過年寒假期間.
所以這條街上很少遊客.
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和朝拜者.
我看有的藏人是從拉薩外的地方來的.他們利用過年來朝拜.順便參觀遊覽一下.



這個賣靴子的攤販.
我看到有爸爸帶小孩子在挑選一雙好皮鞋.
可能過年買新鞋吧.
這些應該都是真牛皮喔..害我也很心動想買一雙.



這種小攤販整條街都是.
攤販的後面是有店面的商店.我想應該會比外面攤販賣的貴吧.



其實每家東西都賣的差不多耶.
大部分是項鍊手環轉經筒之類的東西.



藏式建築多為白色.
大多都會掛著風馬旗.
他們的窗戶和屋簷下都有很特殊的簾子.有的還有華麗的漆色.



有店面的商店招牌都很華麗.
會標示藏文和漢字兩種.



有的民居外面刷的是黃色.
據說是達賴喇嘛六世倉央嘉措經常溜出布達拉宮.
到八角街與一般民間家庭來往.
後來這些家庭因為達賴喇嘛光顧過.就在自家屋牆外刷上黃色.表示殊榮.



也有一些轉經筒.
(本來我看到轉經筒看會很虔誠的轉一下.後來有一個很大的轉經筒.是用鐵做的..我手碰過去正要轉的時候.被靜電到好大一下.痛死我了..後來我看到轉經筒都很想轉又不太敢轉)



虔誠的轉經者會一手拿著小轉經筒.一手轉動大的轉經筒.然後沿著八角街轉道.



在這裡走路也要很小心.
除了人潮很多外.
也常有五體投地磕長頭的朝拜者.
所以要小心走路.不要踩到他們了.
我發現很多磕長頭的朝拜著身上都穿的很破爛.有的是套著很像麻布袋的衣服.
可以看的出來他們是長途奔波才到這裡的.

其實我有一件很後悔的事.
在西藏看到乞討者.我很少給錢.
因為事前看旅遊書和別人的遊記.大都警惕大家不要給乞討者錢.否則會一大群湧上來..
在八角街和大昭寺前都可以看到穿著破爛的乞討者坐在地上.
我也都沒給.
後來回來看到有本書上寫著"這些乞討者有的是遠道來朝聖.盤纏用盡了.需要藉乞討路費才得以歸鄉"
我很後悔..給這些乞討者一些錢.對我們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錢.對他們而言.卻可以早日回到家鄉.
我覺得對於那些愛纏人乞討的小孩.可以不要給錢.但是蹲在路旁的乞討者.幫助他們一一吧.


我發現西藏的寺院不燒紙錢的.都是點酥油燈的.
在這裡還看到是燒松柏香枝的..好特別喔..




這個是松柏香枝..這個是一個老婆婆在賣的.



有團友買一袋要燒來拜拜.
我們跟他借來拍..
(但是這個塑膠袋兩人互傳時.忽然啪一聲.又被電到了.)



這種燒香方式真環保耶.



在走這些街時.
我的眼睛會忍不住被旁邊的攤販所吸引.
很想衝過去大買特買..
不過才來西藏第一天耶..忍住..還有很多時間的.



賣的民俗風飾品我都很喜歡耶..



還有一些很像是法器的東西..
這我就不敢亂買了.



新華書店在西藏滿有名的.
在拉薩市區我看到好幾間了.
裡面有在賣藏文和漢文的書..
我們有些人去買了明信片.



在八角街會發現很多做生意的是漢人.
大昭寺前騎三輪車做生意的是藏人.而計程車大多是漢人在開.
因為觀光業的發達.因為交通便利多了.漢人紛紛前來西藏求發展.
藏人的生存空間被剝奪了.

我回來台灣後.
看西藏本地的新聞.
看到一則新聞"一名藏人在拉薩八廓街被員警槍殺"
達賴喇嘛是藏人心中的神.
但是他們的信仰自由也沒有了.
難怪藏人想要抗議與請願.

我想..這陣子的八角街是充滿血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