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吳哥的倒影.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幅美麗的畫面..不過我們來的時候剛好天空灰暗悶悶的.照起來沒那麼唯美.

小吳哥.又稱吳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廟古蹟..而Angkor Wat在柬埔寨語中也有首都的寺廟之意.現在人們簡單的以吳哥窟作為整個吳哥遺跡的統稱.可見它真的很具代表性.它最有名的是美麗的塔樓倒影.還有充滿神話的浮雕迴廊.
小吳哥不像大吳哥城一樣裡頭包含了很多寺廟..而是本身就是一個很壯麗雄偉的廟宇.所以參觀小吳哥要花很多時間慢慢的去欣賞與研究..
小吳哥給我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長長的迴廊中..整面牆都是敘事性的浮雕.一根根的廊柱.無止盡好像迷宮似的一樣..充滿了奇幻與神祕的感覺..在無遊客的地方..靠著廊柱.翻著我的旅遊書..好寂靜與悠閒的感覺...



中午在巴肯寺休息後.約兩點我和小蔡往回騎單車到小吳哥.
早上我們是先經過小吳哥後.再到大吳哥..所以現在要繞回去.

這是我們早上經過小吳哥的護城河時拍的照片







下午兩點.天氣還是熱爆了..
我們把腳踏車停在對面的廣場上.看到旁邊有台賣冰的小貨車.就忍不住買支冰棒來吃




小吳哥的結構包含護城河、內外城牆、迴廊、石砌大道、中央神殿、五座聖塔.
含外邊界在內總面積近兩百公頃..是吳哥地區最大的寺廟.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古蹟.
所以我們整個下午都安排參觀小吳哥而已..


經過護城橋直達西門是進入小吳哥的主要通道.
這條通道長達200公尺.



參道寬大到足以供車輛和大象通行




走過這條通道後.就可以看到這聞名世界的七大奇蹟之ㄧ了





天氣太熱了.要撐著傘才不會變成黑人..
讓我們玩玩不同的拍照姿勢嘛





石獅和蛇怪雕像在參道兩旁護持著





走完200公尺西參道後.會到達塔樓.
等等還要再走500公尺的參道才會到達中央神殿.



塔樓內




這裡有一尊被供俸的八臂神像.




塔門牆上有許多精巧細緻的淺浮雕神像.有無數多的仙女雕像..
書上說有一尊仙女雕像最特別..因為祂露出整排牙齒倩笑..是小吳哥裡近2千尊仙女像中最獨特的ㄧ尊.

我和小蔡正在尋找這尊特別的仙女時..
我看到好像有遊客往這邊拍照..也跟著往這邊看...
哇!我找到了!!




原來就是這尊露出牙齒微笑的仙女阿
小蔡一直說我很會很luck!^^




接著沿著參道繼續行走..兩旁會看到各有一棟這樣的藏經樓





再來會經過池塘..從池塘遙望寺廟.
池中倒影著寺廟影子..這樣的畫面相信大家在很多明信片都看過吧.




但這天天空拍起來不是很美麗..有點可惜




不過旅行團的遊客經過這裡..大家都拼命的拍照




池邊有當地小孩..
我和另一個日本旅客拍他們..結果他們看到我們在拍照..
就跑過來說"給我錢"(用國語)
那位日本人好像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所以一直雞同鴨講.不了了之.我則是裝傻跑開




算了..拍沒有當地小孩的吳哥倒影就好了




池塘旁有一些小攤販..我口渴的要命..買了ㄧ顆椰子喝.
在柬埔寨.椰子真是解渴又便宜的好飲料




接下來就是知名的石雕壁畫長廊





小吳哥的中央神殿被這樣的浮雕長廊所包圍住..有東西南北四面長廊.
而且還不只一層.還有第二層第三層..
因此如果要細細的欣賞完這些故事浮雕..我想要N天才看的完吧.




這些浮雕.每一面都有一個敘事性主題..
例如天堂與地獄、善神與阿修羅大戰、乳海攪拌....等..



每個敘事都延伸好長..
有的浮雕很精緻..有的因為時間的摧殘.有點模糊了..
其實如果真的對這對浮雕故事有興趣的人..建議請導遊講解..因為有人解說真的會比較清楚..
那麼多那麼長的浮雕自己看..有時眼睛都看花掉了@@




精緻的石雕..雖然有時看不懂這是什麼..但是光欣賞這雕刻藝術就很滿足了




當地的小孩常會徘徊在景區內




這小孩是撿寶特瓶回收





跟小朋友拍拍照..(好像有跟我們要錢.但我們裝傻XD)




我們的玩法很隨性..有時跑到別的旅行團導遊旁偷聽講解(但不能偷聽太久).
有時候就拍拍照看看景色.




要不然就照著書上的解說對照著研究




這樣的仙女雕像在小吳哥內有兩千多尊.每尊都雕刻的不一樣.姿態婀娜多姿.





長長的迴廊好像迷宮似的




我們好像在迷宮裡探險一樣




兩旁盡是神話的石刻浮雕與廊柱





有的沒遊客的地方很寧靜..又帶點神秘的氣息.
長長的迴廊似乎無止盡似的.






如果不趕時間..可以在這裡好好的沉思、發呆、看書、或是睡個午覺.




哈哈..這兩張有點太做作了..可是當時我們真的很認真的在研究書的內容啦




"吳哥深度旅遊聖經"寫的真的很仔細.把浮雕故事描述的很清楚.





迴廊特別的圓柱




小吳哥內無一處不精緻.連門上的彫刻也栩栩如生.




中央塔樓




在寺廟上層有5座塔樓






一開始我們是自己把相機放旁邊自拍




後來有導遊看到了.自願幫我們拍照^^





爬上中央塔樓的階梯很陡峭..原本有幾個通道可以爬上去.現在都封閉起來了.
因為太危險了.




只留下這個通道可以爬上去.而且還有工作人員在顧著.
要爬上去需要排隊.而且還有人數限制.參觀時間也有限制.




都來了..就排隊吧.





爬上去的時候真的有點危險..這是由上往下拍的景象.
古階梯因為年代久遠攀爬會危險.因此換上人工鐵梯較安全.但也失去一種古蹟的感覺.




寺頂也有一道綿延六十公尺長的長廊迴繞.四座塔樓分據各角落




站在塔樓上.可以放眼俯瞰整個小吳哥的景觀




站在塔頂..微風吹來真舒服..
看著塔下的偉大建築..心裡升起一股無限的敬佩...




參觀過巴戎寺和小吳哥..
我和小蔡深深的了解到..為什麼吳哥遺蹟聞名全世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